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高碑店市持续加强深化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信息来源:高碑店编办 发布时间:2022-07-22 发布者:高碑店编办

高碑店市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开展乡镇和街道改革落实情况调研指导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深化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积极构建职能明晰、协同高效、机制健全的基层综合执法新格局。

是聚焦协调联动,明确运行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深化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该市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乡镇(街道)与市直部门派驻机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关于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建立健全了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等工作机制,厘清镇街与市直有关职能部门、派驻机构职责关系,切实健全完善镇街与市直派驻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充分落实镇街属地责任,理顺市直部门派驻机构管理体制,确保全面统筹各种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基层综合执法协调配合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执法培训,强化业务技能。今年4月,积极组织14200余人参加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该培训抽调市直相关执法部门业务骨干,通过法条解析、案例剖析等方式,重点围绕城市管理、住建燃气、自然资源、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劳动保障监察、文化广电、水利管理、农业农村、宗教管理、卫生健康、大气污染防治等12个领域现场释法,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队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实务操作水平。

        

三是规范执法流程,提升规范化水平。突出抓好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样式,规范执法案件移送手续等。围绕执法有章程、操作有模板、结果有量化,统一规范执法流程、执法文书等各类执法要素,推动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