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高碑店市委编办“三聚焦” 全力做好防灾救灾体制机制保障

信息来源:高碑店编办 发布时间:2023-09-04 发布者:高碑店编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保定市委和高碑店市委安排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最大限度争取防汛抢险救灾政策支持,加快推进高碑店市灾后重建和防灾救灾工作,市委编办有的放矢、靶向发力,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聚焦工作研判,找准发力点。在辖区遭受洪涝灾害后,该办主动发力,对承担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职责的职能部门的机构编制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分析研判,全力保障各职能部门高效履职。全面厘清部门职责。以“三定”规定为依据,全面厘清职能部门职责,建好职责台账,为全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提供参考。同时与应急、水利等重点职能部门进行对接,全面找准找实机构编制工作的发力点。全力保障编制配备。为切实保障防灾减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提升重点民生领域提前研判、应急处置等综合能力,积极与保定市委编办进行请示沟通,持续推动重点部门的编制保障力度,并将在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加大编制使用核准等方面进行倾斜。全力优化机构设置。经全面梳理研判,面对未单独设置防灾救灾工作机构的现状,积极参考先进地区做法,与承担相关职责的部门就机构设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研讨,着力加强防灾救灾工作。
    二、聚焦政策跑办,瞄准关键点。用好用活政策。从部门职责出发,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对现有机构机构编制政策进行充分研究,全面用好用活政策。积极争取政策。与保定市委编办积极进行争取,做到先行先试,在保定市范围内率先在应急部门设立防灾救灾工作机构,充分调配编制全力保障新工作机构的编制配备。推动政策落地。积极与应急部门进行对接,持续指导选优配强工作人员,保障机构顺畅高效运行。
    三、聚焦评估问效,把握着力点。持续加强机构编制评估问效,全面优化重点领域机构编制资源。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建设。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建立工作机构现状台账和优化台账,纳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考量,推动机构设置更有力,运行更优化。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加强机构编制评估管理,做到“有增有减、增减平衡”,对涉及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较高的,优先保障机构编制资源使用需求,反之亦然,实现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持续选优配强工作力量。持续加大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用编进人工作力度,在制定年度用编进人计划时,优先保障重点民生领域用编进人需求,为我市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