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高碑店市委编办打好“组合拳”做好镇街管理体制改革“继续篇”

信息来源:高碑店编办 发布时间:2022-11-15 发布者:高碑店编办

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中的作用,市委编办精准打好“组合拳”,持续推进基层赋权扩能减负增效,做好镇街管理体制改革“继续篇”。

一是精准编制镇街权责清单。开展镇街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为各镇街分别确定权责事项178项,全部逐项明确权力类型、权力事项、行政主体、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要素。聚焦镇街主责主业,列清“权责事项”和“法律法规依据”,实现“职责清、任务明、责任实、可溯源”,着力打破履职“错位缺位越位”壁垒,切实增强镇街依法高效履职能力。

二是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印发《高碑店市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试行)》和《高碑店市建立健全乡镇(街道)与市直部门派驻机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试行)》,一是切实加强镇街与市直职能部门行政执法的协作配合建立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二是建立镇街与市直部门派驻公安、司法行政、市场监管、动物防疫机构的协调配合机制突出协同高效履职尽责,提高基层综合治理能力以健全完善常态化基层治理协同配合机制为途径,加强镇街统筹,着力解决基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的整体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加大镇街赋能力度。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原则,赋予镇街对市直部门及其派驻机构的考核评价权、对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为镇街扩权赋能、减负松绑,通过“基层考核上级部门”,破解基层“有责无权”的难题。

四是强化调研评估。组织开展镇街改革调研评估工作,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定重点。科学拟定调研提纲,重点调研镇街党政工作机构及事业单位挂牌、工作运转、“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情况。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促整改。以集中座谈、随机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及时发现改革任务落实中的不足与问题,听取各镇街对巩固提升镇街改革成果的意见建议,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并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召开协调会,建立工作台账、研究制定工作举措,切实巩固提升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