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涞水县“五个聚焦”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信息来源:涞水县编办 发布时间:2023-07-07 发布者:涞水县编办

涞水县以深化乡镇改革为契机,围绕“五个聚焦”优化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新格局,为提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涞水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聚焦全面领导优管理

一是建立“大党建”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改革要求完善乡镇党委议事规则,成立大党建联席会议,健全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探索基层治理有效路径。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创建评比活动,创新基层“四事工作法”,广泛开展“定期说事、集中议事、精心办事、民主评事”,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700多件,有效将党的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夯实了党执政的基层基础。三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大力开展“治顽疾、强法纪、树正气”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推行“培训宣讲、调研体检、精准整改、建章立制”四步工作法,采取重点村提级监督、村纪检委员乡镇提名、村干部履职20条等措施,全力推进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二、聚焦治理体系搭平台

一是健全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乡镇设立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同时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多网合一、上下贯通,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基层综治中心一体化运行,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实战化平台功能。二是强化基层网格化管理。在全县范围内重新划分网格,重新选配网格员,村“两委”干部、配套组织成员、党员骨干“三必入”,网格员由原来的1360名增加到3200多名。以乡镇综治中心为基础,健全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在292个村(居)都配备了调解员,健全了调解室。三是建立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工作体系。制定《关于充分发挥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作用服务涞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办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办法》,依法有序解决和处理在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各种涉民生资金使用等矛盾纠纷

三、聚焦行政执法重合力

一是加强协调配合。完善以乡镇综治中心为基础,以政法委员为核心的综合指挥协调机制,定期召集会议进行沟通协调,实现辖区内执法司法无缝衔接,运作高效。同时建立健全乡镇与县直部门派出机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常态化综合执法协同配合新局面。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整合多部门力量,采取集中培训、自查自纠、实地督查、召开现场会多种形式,着力解决乡镇执法不顺畅的问题。通过部门与乡镇“点对点”的对接指导,达到针对性指导全覆盖,切实提升乡镇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公示、案卷审查等制度,采取实地督查、案卷评查、资格审查、公示巡查“四查”并举,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行政执法运行机制。同时,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中的作用。

四、聚焦职能转变强服务

一是规范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设置敞开式办公服务平台,实行运行机制、审批标准、硬件设施、服务功能“四个统一”,强化审批服务业务的流程和办事标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标准化服务,综合窗口均有专职人员进行业务受理,全面满足群众各项办事需求二是积极推进全程网办智能服务。充分利用全媒体渠道,做好政策解读,广泛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使用“冀时办”APP便利化功能。梳理制定全程网办清单及负面清单,完成村综合服务站+裕农通建设,实现了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少跑快办。三是建立审批服务考核评比机制。制定《乡镇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从职能配置、场所设置、硬件设施、线上平台、服务标准和工作制度6方面、27项具体指标,全方位、多角度对乡、村综合服务中心(站)进行考评,通过综合评比,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五、聚集保障支撑激活力

一是统筹人员编制资源。优先保障乡镇用编需求,为乡镇划转事业编制共计277名,先后招录乡镇公务员、选调生107人,招聘事业人员147人。制定《涞水县“县编乡用”管理办法(试行)》,共调剂28名“县编乡用”事业编制,同时赋予乡镇编制使用自主权,实现编制、人员合理配备。二是落实基层经费待遇保障。县财政对乡村工作经费实行定额保障,对基层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情况,给予适当经费追加。制定《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补贴工作标准的实施办法》,按照规定的具体标准按月发放到人,切实提升乡镇工作人员待遇三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基层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乡镇干部优先使用,先后选拔88名“85后”干部任乡镇科级职务,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创新出台《村干部履职“十要十严禁”》《村干部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采取现场调度、实地观摩、业务试、擂台赛等多种形式,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版权所有:保定市涞水县机构编制网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