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阜平县委编办开展“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信息来源:阜平县编办 发布时间:2023-04-28 发布者:阜平县编办

                                                                            

                                                         


                                      
    保定阜平城南庄既是“五一口号”的发布地,也是协商建国的“策源地”,人民政协的 “启圣地”。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多党合作初心,传承“五一口号”精神,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4月26日,阜平县委编办全体人员到城南庄开展以“不忘携手来时路 • 同心奋楫新征程”为主题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系列活动。

                                                            

  



                                                                                          认真观看  细心聆听


    活动中,沿着“1948年毛主席率中共中央机关来阜平”时的足迹,重走红色之路,前往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花山村毛主席旧居进行瞻仰学习,每到一处,大家全神贯注,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解,仔细阅览一个个历史故事,逐一了解每一处细节,并交流收获和感悟。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展馆由抗日战争陈列馆、解放战争陈列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陈勃顾棣红色摄影收藏展暨成就展组成。展厅内,一张张历史图片、一段段珍贵文字、一件件文献史料、一个个场景复原,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再现了100年来阜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的光辉历程,展示了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让全体干部职工重温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受到了一次弥足珍贵的红色教育,更让大家接受了一场触动心灵的精神洗礼。


                                                                                      

                                                         
                                                         


                                                                                      承载历史记忆的图片和实物



    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全办人员参观了馆藏历史资料与珍贵文物,瞻仰了毛主席和聂荣臻元帅工作生活过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倾听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艰苦卓绝的抗战事迹,重温“五一口号”发布历史,感悟革命先烈为理想信念献身的崇高气节和坚韧品格,老一辈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合作中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



                                                         



    大家一边聆听解说员讲解,一边停下脚步仔细观看,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让大家又回到了那个令人心潮澎湃的历史时刻。

                               
                                                                                         

                                                          



    翰墨飘香歌盛事,丹青亮彩写华章。活动中参观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书画展,纪念这一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本次展览70余幅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既表达了党外艺术家们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对家乡、对时代的挚爱之情,也表达了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对党的铮铮誓言,再次接受党性洗礼,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坚定了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同时,大家还通过唱红歌、赏书画、录制微视频等形式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弘扬好革命先烈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担当实干,不忘来时路、走好当下路,持续在服务保障全县高质量发展中凝聚机构编制力量、彰显机构编制担当。




      
                                                                                                  “五一口号”发布背景


    1948年4月12日,毛泽东带领的中央前委一行到达河北阜平县西下关村,当天晚上,毛泽东委托任弼时等同志召开了阜平地区村干部参加的土改工作座谈会。4月13日,毛泽东到达河北阜平县城南庄,住进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大院,随同毛泽东一起来的有周恩来、任弼时及陆定一等。

    1948年4月30日至5月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在城南庄召开扩大会议,史称“城南庄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共中央撤离延安后,五大书记首次聚首召开的中央会议,会议讨论和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并决定以中共中央名义发布。4月30日,“五一口号”由新华广播电台向全国播放,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

    在“五一口号”中,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第一次具体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成为新中国成立的动员令。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编辑:张俊茹  童鑫

初审:罗沙

终审:周丽华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