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委编办“三聚焦三确保”全力推进 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阜平县编办 发布时间:2022-08-17 发布者:阜平县编办


    县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能,聚焦服务基层,在体制改革、明晰权责、编制资源、综合执法上下功夫,实现基层减负增效,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为阜平乡村振兴提供体制机制报障。
    一、聚焦体制改革,确保乡村振兴机制“有人抓”。优化乡镇组织架构,打造精简高效运行机制。统一设置“4办1站1队2中心”,构建适应乡镇发展、便民为民的组织架构。一是围绕基层工作重点、产业发展等,统一设置8个工作机构,强化党建引领、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审批服务、民生保障、经济发展、退役军人等公共服务职能定位,构建综合集成、特色鲜明的党政机构格局,确保机构设置与基层实际相适应。二是统筹整合乡镇原有事业机构,针对不同服务领域设置“1站2中心”。尤其是组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集中精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要求,提供相关审批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聚焦明晰权责,确保乡村振兴责任“有人担”。一是以涵盖事项“全”、责任划分“细”为原则,明确乡镇责任划分,共划定90项《乡镇职责事项清单》,各乡镇均印发《工作机构人员职责分工的通知》,细化各工作机构人员职责分工,每一项职责、事项均明确到具体人员,明确了事项运行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为各乡镇及县级职能部门依单履职提供了“路线图”“说明书”,确保县、镇职责划分“清”。二是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实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将工作评判权交给乡镇,以“呼叫”事项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制度为依托,由乡镇对县级职能部门每次“响应”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平台汇总评价结果运用到部门综合绩效考核中,确保乡镇“吹哨”吹得响,部门“听哨”听得到,实现高效运作。
    三、聚焦资源下沉,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有人干”。用好用活编制,为乡村振兴增编助力。一是盘活现有编制资源,统筹189名事业编制资源向乡镇倾斜,尽可能保障乡镇重点工作。在乡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加挂物业管理办公室牌子,增加物业管理职责,切实为乡镇发展增编助力。二是加大核准乡镇使用编制力度。每年按照“能招尽招”原则核准乡镇招录公务员和选调生,按照事业编制空编情况最大化核准事业单位招聘人员,有效破解严控与发展的矛盾,切实保障乡镇用人的刚性需求。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