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藁城区委编办“一评估三报告”持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4-1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藁城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规定,实行一评估三报告”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力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一、“一评估”强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结合各单位机构编制申请、机构编制执行、机构编制使用效益等情况,每年采取单位自查、检查抽查和日常考核等方式,对各单位机构编制工作进行客观评估。依据评估结果,综合提出优秀、良好、一般和较差四个考核等次意见,列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参考内容。经过评估,全区95%以上的单位均为优秀和良好等次,极个别单位因机构编制管理还不完全规范未列入优秀良好等次,区委编办指出问题并限期整改,加强督导,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进一步强化了“编制就是法”的意识,树立了机构编制工作权威。

二、“三报告”促机构编制规范。一是各单位向区委编委报告。区委编办要求全区各党政群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乡镇(区)认真履行机构编制报告主体责任,全面梳理上一年度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情况,并在规定时间内书面报告区委编委。区委编办专门制作了报告模板,对报告的主体、格式、内容、程序等进行了规范,对相关名词概念进行标注说明,就报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帮助各单位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找准存在问题,确保报告内容客观真实,79家单位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实现报告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各单位对机构编制的认知程度。二是区委编委向区委报告。区委编委每年1月底全面梳理总结上一年度机构编制工作,形成书面报告及时向区委常委会报告2021年共研究通过各类机构编制事宜20项,印发编委文件41个,为全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和机构编制保障。三是重要事项向市委编委报告。2021年,藁城区委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执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落实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等八种情况多层次逐一向市委编委报告,严格落实重要事项。

 三、“重运用”助机构编制工作再提升。区委编办重视结果运用,将“一评估三报告”各项数据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支撑。2021年,依托评估结果和报告情况,坚持加大改革调整和统筹调剂力度,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需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需要,将区疾控中心和重点项目促进中心规格提升为科级,保证工作急需,为加强信访和民族宗教工作力量,设立信访接待中心和民宗事务服务中心,全年共办理机构设置事项31件;从职能相对萎缩、使用效益相对不高的单位调剂编制110 名到发改、卫生等重点领域,提升编制使用效益;针对评估和报告中发现的2020年深化乡镇改革后,乡镇对新体制机制不完全适应等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结合实际、建章立制、规范运行,有力巩固了乡镇改革成果。

来源:藁城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藁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