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正定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正定县委编办“三个聚焦” 加快推进县级政府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15 点击次数:?
【字体:

正定县委编办“三个聚焦”

加快推进县级政府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为持续深化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县级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正定县委编办“三个聚焦”,加快推进县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一是聚焦责任,落实力量。正定县印发了《正定县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成立由县委编办、县行政审批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司法局、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为成员单位的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专班。组织开展了正定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业务培训,各部门建立了“部门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亲抓、牵头科室梳理编制”的内部工作机制,培养了一批认可清单制度、熟悉政策精神、掌握操作标准的业务骨干。同时,建立了业务微信群,及时发送通知及相关编辑内容,各部门全程参与讨论,将编制部门的“单打独斗”凝聚为政府部门“群策群力”。

二是聚焦时效,严格审核。正定县权责清单审核小组在审核方面着力做好“四个结合”:与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相结合,与新“三定”规定相结合,与近年来国务院、省、市、县政府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事项相结合,与河北省政务服务事项认领相结合,确保保留事项对应融合,取消事项依据充分,划转事项来去清楚,要素信息准确完整,确保调整及时准确有效。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

三是聚焦程序,完善流程。正定县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审核工作程序,通过“部门报送权责基础清单→权责清单审核小组审核→形成部门权责清单→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对外公布”的权责清单编制、公布程序,进一步压实了部门的主体责任,严格把握工作时序,确保权责清单的准确性、合法性和规范性。审定后的部门权责清单将在部门网站、办事大厅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同时,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按程序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目前,正定县已经完成权责基础清单的第二轮审核,接下来将按照《方案》要求,按时保质完成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并适时启动乡镇街道及高新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来源:正定编办
责任编辑:正定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