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正定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正定县高质量完成乡镇和街道改革各项任务

发布时间: 2020-07-01 点击次数:?
【字体:

正定县高质量完成乡镇和街道改革各项任务

正定县委高度重视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2月28日、3月16日,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对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月3日,召开全县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同日下午,印发了《正定县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方案》各乡镇和街道工作机构统一挂牌,统一启用新印章。4月24日,在全市率先印发各乡镇和街道“三定”规定。5月22日,配齐各乡镇和街道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5月29日,乡镇和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在政府网站公开。截止目前,已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乡镇和街道改革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担当。正定县委多次召开常委会、编委会,认真学习省、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相关精神,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改革情况的汇报,对全县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业多次强调正定的工作一定要走在前,做表率,各部门要树立改革“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本次改革中,正定县实行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乡镇和街道改革责任制,10名县级领导分别包联8个乡镇和2个街道,负责各乡镇和街道贯彻落实改革决策部署的督导检查和工作指导。包联乡镇和街道的县级领导,多次到乡镇和街道实地进行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厘清县乡执法边界等改革难题。县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专班督导组先后多次到乡镇和街道进行全覆盖调研,做到“七查”:查工作机构设置、查办公场所调整、查人员定岗定责、查标识标牌悬挂、查“两个平台”建设、查工作机构运转、查规章制度上墙。

二、突出工作重点,有序推进改革。一是审批服务真正放下去。出台了审批服务事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需下放、委托的事项和职责进行明确,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及人员力量,组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权限赋予乡镇和街道。二是执法力量真正沉下去。依法依规赋予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权限,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组建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编制不少于10名。三是人员编制真正下沉基层。正定县按照“减上补下、整合下放”的原则,统筹各层各类机构编制人员资源下沉,整合县直部门派驻机构、执法机构,推动编制、人力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将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派驻基层站所的64名编制下放到乡镇和街道,改革后,我县各乡镇和街道的编制平均数达到64.4,经济发达乡镇编制最多可达到120名。同时赋予乡镇和街道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自主权,实行更加灵活的用人方式。乡镇和街道可根据工作需要在各类机构和岗位之间,调剂使用各类人员力量。建立乡镇和街道编制“周转池”制度,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四是加强行政审批服务、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两个平台建设。认真做好审批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事项录入、端口衔接和综合指挥和信息网络化平台的房屋硬件,显示屏安装,政法网、政务外网两网衔接,监控探头联网,整合视频会议系统等工作。

三、广泛谈心谈话、人员平稳过渡。这次改革涉及干部职工进退留转等切身利益,县委高度重视,多关心、多交心,引导干部职工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以实际行动理解支持改革。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密切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划转人员普遍谈多次谈,凝聚改革共识,为改革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环境,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改革期间,与涉及农业农村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职工进行谈心谈话,调整和划转干部职工思想稳定,都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组织决定,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下一步我县县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专班联合督导组将继续紧盯重点难点工作,对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再盘点、再梳理、再研究、再落实,查漏补缺,确保乡镇和街道改革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来源:正定编办
责任编辑:正定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