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正定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定县委编办聚焦民生服务强化机构编制保障

发布时间: 2022-03-07 点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正定县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将机构编制资源不断向民生领域倾斜,做到保障有力、服务到位。
    一、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提升编制资源配置
    正定县委编办加大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力度,为加快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一是优化事业单位设置。为满足广大市民及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子女入普惠幼儿园、优质小学、中学的需求,正定县设立了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幼儿园、北辰小学、开元小学、第九中学等学校,为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提供了机构编制保障。二是均衡配置教育编制。根据实际工作和社会发展需求,重新核定各单位的机构编制。对业务量少、实际需求量不大的机构编制进行核减,回收全县统筹使用,切实增加编制储备,并将各类改革中挖潜调剂的编制优先补充到中小学和幼儿园。三是规范教师队伍管理。为确保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强化在职教师管理,严禁超编进人,严禁机关事业单位违规占用教职工编制、借调和调动教师。在教师人才队伍补充上,充分发挥编制使用效益。公开招录优秀教师资源,推动教师交流学习,有效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二、聚焦公共服务建设,规范机构职能职责定位
    着眼于增进民生福祉、夯实基层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需求,正定县委编办将编制资源向公共服务建设倾斜。一是优化社会救助编制资源配置。为保障社会弱势群众权益,在民政局所属事业单位县社会救助核查中心挂“正定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牌子,增加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职责。有效保障了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维护了正定安定团结的局面。二是保障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为进一步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增加编制26名,为基层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了编制保障。三是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让广大城乡群众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正定县在公立卫生机构(县人民医院、中心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分院)增加“养老服务”职能,因地制宜建立完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促进、保健咨询等养老服务。
    三、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扶贫机构服务管理
    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会和过渡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做好二者的有机衔接和协同推进,既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长效脱贫机制,又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定县第一时间将扶贫工作职能从县民政局调整到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农业农村局加挂县乡村振兴局牌子,并下设全额事业单位防贫中心,促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加快形成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
来源:正定编办
责任编辑:正定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