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赞皇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赞皇县2014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

发布时间: 2014-10-23 点击次数:?
【字体:

      赞皇县2014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

    

为深入推进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衔接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及省、市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会议精神,我县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了大力改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

    行政审批规范工作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真正体现政府职能部门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具体表现。对此,我县领导及牵头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自查工作,作了统一安排部署,并着力抓好落实工作。

二、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情况

按照要求,结合赞皇实际情况,全方位大力度地对县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削减梳理。今年以来,共对全县 35个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其中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项,接收上级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4项,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42 项。

三、搞好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衔接

由县编委办牵头,监察局、法制办、财政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照2007年以来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建立健全后续监管措施等情况开展定期监督检查,检查已取消项目是否仍在违规审批。对于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组织各单位及时做好接收上下衔接的工作,明确责任人、责任科室,对本单位在衔接下放审批项目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坚决做到该取消的必须取消,该承接的要及时做好接收,并向社会公开。

四、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规范收费行为

组织各单位根据上级有关规定,依法合理界定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范围和清理标准,逐项进行审核论证,对无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务院规范性文件为依据的事项,全部予以取消。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收费清理工作,对不合理、不必要的收费坚决取消,清理后保留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严禁违反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乱收费、搭车收费行为。

五、大力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促进职能转变

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政策。自3月1日起,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政策,除涉及银行、证券、期货、小额贷款等27类行业外,对其他类公司的登记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改为认缴登记。同时,取消公司登记注册资本最低限额。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实行“一址多照”制度,简化名称登记手续,放宽经营范围。优化再造审批流程。企业注册登记全部实行一审一核,凡不涉及前置审批事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办理登记。其中简易登记事项,实行审核合一,企业名称核准、企业依据变更、减少经营范围、备案登记、补发营业执照、变更经营期限等登记事项,由窗口受理人员直接核准办理。

六、建立完善各项行政审批规章制度,推动行政审批提速提效

对各单位各部门保留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编制《县级行政审批事项通用目录》,《通用目录》要做到项目名称、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五统一”。今年以来,县政府针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建立推行了“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制”等一系列行政审批新机制。同时,不断加大制度落实力度,县纪委、监察局、县编办建立专门监督机制,不定时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对制度进行完善。

         

 

 

 赞皇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10月23日

来源:赞皇编办
责任编辑:赞皇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