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赞皇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赞皇县关于取消行政审批事项、 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6-16 点击次数:?
【字体:

               赞皇县关于取消行政审批事项、 

          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自查报告  

    为深入推进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衔接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及省、市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会议精神,我县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了大力改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

    为深入落实好省市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经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了赞皇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县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常务副县长担任,办公室设在县编办,财政局、县编办、监察局、发改局等12个单位为成员单位,按照省市的要求,结合赞皇县的实际情况,全方位大力度的对赞皇县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削减梳理。今年以来,共对全县 35个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其中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1项,接收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 60项,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78 项。

    二、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切实规范审批行为

    1.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我们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责任监督的原则和《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凡是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坚决予以取消。同时,根据今年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的总体目标,我们对全县行政和非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从项目名称、项目类别、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办理时限等方面逐项过筛,以精简后“社会管理不失范、有利于发展、行业管理不出现问题”为原则,力争削减30%以上。同时,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利用“红头文件”等对公民、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提出的限制性规定的,一律取消。

    2.搞好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衔接。由县监察局牵头,法制办、编办、财政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照2007年以来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建立健全后续监管措施等情况开展定期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已取消项目仍在违规审批的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限期整改,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予以问责。对于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组织各单位及时做好接收并制定上下衔接的具体意见和办法,明确责任人、责任科室,对本单位在衔接下放审批项目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坚决做到该取消的必须取消,该承接的一定要及时做好接收,并向社会公开。

3.大力改进审批方式,强化审批监督。近年来,我们以公开、廉洁、高效为宗旨,不断改进审批方式,强化“窗口一站式”审批。一个部门或单位对外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地点办事、一张票据收费,对外只盖一个章。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所有规范项目必须入驻中心办理,目前,已有 30个审批服务部门进驻中心,进驻率达到 70%,坚决杜绝“体外循环”。今年以来,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9149件,办结率达98%,接待咨询和办事群众1.3万余人次,方便了人民群众,简化了办事程序,优化了发展环境。

三、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规范收费行为

1.我们组织各单位根据上级有关规定,依法合理界定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范围和清理标准,逐项进行审核论证,对无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务院规范性文件为依据的事项,全部予以取消。清理结果编制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录。

2.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收费清理工作。对不合理、不必要的收费坚决取消,对依据保留的收费按照“就低不就高”的标准重新核定,清理后保留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严禁违反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乱收费、搭车收费行为。

四.大力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促进职能转变。

1.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政策。自3月1日起,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政策,除涉及银行、证券、期货、小额贷款等27类行业外,对其他类公司的登记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改为认缴登记。同时,取消公司登记注册资本最低限额。

2.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实行“一址多照”制度,简化名称登记手续,放宽经营范围。

3.优化再造审批流程。企业注册登记全部实行一审一核,凡不涉及前置审批事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办理登记。其中简易登记事项,实行审核合一,企业名称核准、企业依据变更、减少经营范围、备案登记、补发营业执照、变更经营期限等登记事项,由窗口受理人员直接核准办理。

五、建立完善各项行政审批规章制度,推动行政审批提速提效。

1.对各单位各部门保留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编制《县级行政审批事项通用目录》,《通用目录》要做到项目名称、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五统一”。依据《适用目录》确定并公布本级行政事项目录。并辑印成册,在县电视台流动播放,严格按规定操作,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2.去年以来,县政府针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建立推行了“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特殊事项承诺办理制”“并联审批制”“会商会办制”等一系列行政审批新机制。同时,不断加大制度落实力度,县纪委、监察局建立专门监督机制,不定时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对制度进行完善。这一举措,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改善了我县的发展环境。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1.思想观念滞后,政府转变职能还没有完全到位。由于在部分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中存在比较重的主仆关系错位、全局与局部利益错位、管理与服务职能错位,所以政府某些部门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部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只是停留在口号上,说得多,做得少。

2.部门利益思想严重。作为一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着重考虑是县域经济的全面发展。而有的职能部门缺乏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考虑较多的是本部门收益。未能将本部门的所有审批事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造成体外循环,影响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

3.社会监督机制不健全。未能形成政府部门应当为纳税人服务,纳税人有权力监督政府工作的社会环境。致使一些意见和建议不能及时、准确地反映出来,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一些不正之风。

4.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研究主要工作任务,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

5.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落实审批事项审核责任制,规范审批事项初审、协商、论证、审议和公布等审核程序。要结合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健全行政审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行政审批违纪违法案件倒查机制。

6.开展监督检查。县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责任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通过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实地考察,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形式,加大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对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建立健全后续监管措施,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予以问责,确保改革成果真正落实到位。

 

 

 

 

 

               赞皇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6月15日

来源:赞皇编办
责任编辑:赞皇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