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元氏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第一次编委会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坚强机构编制保障

发布时间: 2024-01-30 点击次数:?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坚强机构编制保障


杨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邃,深刻阐述了机构编制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机构编制部门坚持深学细悟、笃信笃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中锐意创新、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担当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一、坚持深学细悟,着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各级机构编制部门适应新形势、开拓新局面的关键所在。河北机构编制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开好“三个会”。及时召开省委编委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机构编制系统学习贯彻工作和全省机构改革工作。专题召开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系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内涵是什么、收获有哪些、未来怎么干”,深入交流研讨。运用好省委编办室务会载体,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 题”,分篇章细研深读,把握精髓、理解深意。办好“两个班”。举办省委编办理论读书班,以“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学习小组”方式联学、联议,营造常学常悟、常用常新的浓厚氛围。举办市县编办主任素质能力提升班,省委编办主要领导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辅导;各处室负责人结合本职业务领域,谈认识、谈体会、谈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学习往深处走、往实里去。讲好“一堂课”。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抓好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贯彻实施”为题,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主体班次进行宣讲,进一步推动“编制就是法律”的理念在干部心中扎根。通过多层次、多维度学习研讨,河北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加强,深刻认识到,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只有领会透了、把握准了才不会走弯路,只有执行坚决、落实到位才能服务保障好河北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扛起担负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靠前服务,全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在河北加快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机构编制工作,要把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政治任务。河北机构编制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要的就是牢记“国之大者”,立足职能职责,以高质量的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在河北加快实施。优化健全雄安新区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坚持以党中央顶层设计为指引,紧紧跟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需求,在体制机制、机构编制和政策支持等方面,超前研究谋划,持续支持保障。围绕高水平管理,统筹设置新区管理机构,前瞻 性研究匹配现代化城市管理体制的政策建议。围绕高质量建设,逐步强化新区经济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事务等职能,赋予新区更大机构编制管理自主权,在科研机构登记设立、高层次人才编制保障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牢牢把握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和使命任务,进一步优化健全新区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分阶段、分步骤、稳妥有序推动新区向城市管理体制转变。深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河北“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为导向,充分发挥行政体制改革“撬动效应”,主动强化机构编制支撑保障。会同北京市委编办,强化对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工作机构的支持保障,推动两地“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


三、坚持协同高效,积极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机构职能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健全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和体制机制作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中心任务。河北机构编制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紧紧围绕解决制约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和短板弱项,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机构改革和职能体系优化调整,努力通过改革塑造河北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精心抓 好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地方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在组织实施工作中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对标中央要求,党中央明确要求改的、坚决改到位,明确要求做的、不折不扣规范落实,不搞改革“搭车”;坚持立足河北实际,聚焦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聚焦让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更加可视可感可行,推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符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注重处理好重点领域工作统和分的关系,理顺部门职责,优化职能体系,凝聚事业发展合力。着力优化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巩固拓展深化乡镇街道改革成果,进一步理顺乡镇(街道)与县直部门权责关系,健全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完善乡镇(街道)对派驻机构的统筹指挥协调机制,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多措并举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确保每个乡镇和街道人员编制不少于50名。探索开展乡镇(街道)编制周转池制度,允许以县为单位,视工作饱和度,在不同乡镇街道间跨区域调配使用编制。深入落实河北省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提升“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规范性、科学性。持续深化权责清单管理运用。在全面建立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基础上,遴选试点制定权责清单通用目录,指导做好清单调整、运用和公开等工作。探索权责清单制度向开发区和乡镇街道延伸,推动职能运转提质增效、便企利民。下一步,还将结合机构改革,推动权责清单同“三定”规定有机衔接,进一步规范和约束部门履职行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坚持管住用活,紧紧扭住事业需求同向配置好编制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构编制工作不仅要算数字账、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长远账,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精准投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战场、关键点,投放到关系民生福祉、强基固本的薄弱环节。河北机构编制部门牢牢把握编制资源政治属性,坚持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工作,统筹编制资源配置,最大化发挥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坚持“严”的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制度,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从严从紧控制机构限额、核定编制总数、配备领导职数。严格“准入条件”,对论证不充分的机构编制事项一律不予研究,不符合政策的机构编制需求坚决挡住;确需新增机构、增加编制的,采取机构“撤一建一”“撤多建一”、编制“统筹调剂”等办法解决。加大“统”的力度。强化统 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实施意见的落实,从最堵点疏浚,破解“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等问题。突出人案相适,建立全省法检政法专项编制“周转池”,开展跨地区统筹,着力解决部分基层法院、检察院干部队伍老化、人员结构断层等问题。按照“省级管总量、市级管统筹、县级管使用”原则,进一步推动区域、城乡、学校间师资力量动态流转、循环使用,巩固拓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成果。创新“管”的方式。构建“事前审查、事中问效、事后检查”的全周期、全闭环机构编制管理体系,坚决杜绝“批而未设、增而未配、撤而未销”等问题。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实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健全与有关部门数据共享、业务联动等工作机制,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持续优化“一网通办”信息系统功能,强化数据分析和综合利用,推动编制资源精准投放。
(作者系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
来源:元氏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元氏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