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元氏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1-30 点击次数:?
【字体:






    经中央编委批准 ,1月24日 ,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编委第二次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机构编制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同时就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做好机构改革落实情况验收评估进行专项部署。中央编委委员、中央编办主任李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二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与学习贯彻中央编委第二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持续学深悟透,认真对标对表,逐项细化重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部署安排,紧扣健全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和体制机制这个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政治要求,牢牢把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题主线,牢牢把握构建完善有利于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体制机制这一主攻方向,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鲜明基层导向,牢牢把握机构改革这个重点,牢牢把握科学规范从严管理的重要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断推动党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央编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织实施有力有序,中央层面改革全面落地,地方层面改革有序展开,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作有力有效,基层民生服务保障进一步加强,科学规范从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机构改革组织实施,认真做好中央层面机构改革后续工作,落实好细化“三定”规定的要求,稳妥做好相关事业单位转改工作,及时开展验收评估,有序抓好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后续工作。要压茬推进地方层面机构改革,精准把握市县层面金融管理机构组建和撤并整合、组建社会工作机构、执法队伍整合等方面的政策和要求。要因地制宜抓好地方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加强分类指导。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多向编委领导请示汇报,多向组织部门汇报,多到涉改革部门、基层一线以及困难问题多的地方去,提高政策措施的精准度。要压实各地涉改革单位责任,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地方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要抓好机构编制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改革完善科技创新相关体制机制和人才编制保障措施,围绕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相关领域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地方公安机关机构编制管理改革,落实支持推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重点机构编制任务。要加强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保障,持续巩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成果,做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编制保障,努力破解基层治理有关体制机制问题。要从严管理监督,建立健全闭环管理体系,持续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难题解新题,深入研究解决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结构性矛盾,深入研究部门核心职能评估有关问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增强政治能力,锤炼攻坚能力,提升落实能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会议对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做好机构改革落实情况验收评估作出专项部署。要求抓好机构改革期间监督执纪,加强机构编制工作闭环管理,全面推开机构编制评估,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贯彻,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要求扎实开展机构改革落实情况验收评估,明确验收评估工作的总体考虑、中央涉改革部门的验收评估方式和时间安排、地方机构改革验收评估的工作安排,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紧扣改革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及时解决问题,确保验收评估工作取得实效。



    中央社会工作部、金融监管总局2个部门和北京、上海、山东、宁夏、哈尔滨、杭州6个地方党委编办作交流发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刚同志出席会议,中央编办副主任邹铭、郭沛、张雅林、马震,中央组织部和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央层面31个重要涉改革部门干部人事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编办以及副省级市党委编办主任,中央编办各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元氏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元氏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