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元氏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元氏县委编办“四个强化”统筹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1-26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充分发挥统计数据在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水平,元氏县委编办着眼“四个强化”,统筹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在省、市机构编制统计年报部署培训会后,县委编办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认真学习2023年统计年报工作的新口径、新指标、新变化,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聚焦重点、梳理清单,扎实做好统计年报准备工作。同时,建立全县部门单位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网络,明确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具体业务人员及联络方式,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传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明确规范流程。通过联席会、提醒函等多种形式,使教育、卫生、公安等重点部门与编办形成有机联动,通过编印“明白纸”进一步明确年报内容范围、报送方式及时间节点。同时,聚焦今年统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梳理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有序进行机构编制台账、内设机构职责信息补录等工作。加快更新实名制系统数据和调整机构编制管理台账,确保账实相符、账相符,提升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
    三是强化校验审核,提高数据质量。在各单位维护实名制系统的基础上每日对基础数据进行校验分析,对实名制系统中机构编制台账、机构职责、岗位身份标识等信息逐项核对,变更信息立即修改,缺失信息及时录入。对校验结果中出现的警告校验项和强制校验项,利用电话、工作群等方式通知各单位逐条修改,同时将各单位出现的常见问题梳理汇总,有针对性地制作易错项维护流程并推送至工作群,进一步规范维护标准,确保数据统计全面翔实准确。
    四是强化对比分析,优化统计效果。初步完成年度统计工作后,将本年度机构编制统计报表与上一年度进行比对分析,即时形成分析报告,从机构、编制、人员等方面的数据变化,动态研判在机构编制管理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发展形式,积极探索应对问题的方法和思路,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出合理性建议和决策依据,确保取得实效。
来源:元氏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元氏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