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元氏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元氏县委编办规范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

发布时间: 2023-09-25 点击次数:?
【字体:

    为有效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专业化、标准化、高效化水平,元氏县委编办着力加强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更好的提供登记服务。

    一、系统学习,提升档案管理内驱力。一是专题学习。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工作准则纳入编办常态化学习内容,定期开展研讨学习,做好学习笔记,为扎实做好登记管理档案分类归档工作奠定理论基础。二是借助资源。邀请县档案馆专家来办,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对档案分类、组织排列、目录编制等业务知识进行指导;主动与其他县(市、区)机构编制部门联系对接,深入学习登记档案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提高档案管理知识储备量。三是压实责任。坚持由分管领导主要抓、专人管理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的责任制度,明确档案日常收集、归档、保管等岗位职责,制定管理标准,保证工作留痕可溯。

    二、细化流程,划好档案收集标尺线。一是明确归档范围。对在事业单位设立、变更及注销登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补换领等过程中形成的,涵盖事业单位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住所、经费来源、开办资金等基本信息,对规范事业单位管理、开展事业单位改革等具有参考价值的文件,全部进行归档。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制作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流程操作手册,通过电话、沟通联络群、线下业务培训等开展业务指导,为部门单位提供优质的咨询、办理服务,从源头上保证档案资料水平。三是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把控网上初始信息审核、纸质证件验收等环节,对于文件材料齐全完备的直接入档,对材料不齐全或者填写不规范的单位及时告知,并要求在规定时限重新完善后入档,确保登记档案资料真实准确、完整规范。

    三、实时管理,夯实登记服务硬基础。一是分门别类建档。强化“一户一档”制度,按照事业单位设立、变更、年度报告等模块分类,按单位名称建立索引,重点对已注销事业单位档案单独保存,做到档案分类明确、编排有序。二是科学动态管理。定期筛查档案,重新核对材料填写、签字盖章等内容,对存在问题的历年登记档案资料补充完善、重新装订,对存在破损情况的档案及时修补、复制,保证档案不丢失、不损坏、不泄密,切实增强档案资料的规范性、系统性和便查性。
来源:元氏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元氏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