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元氏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元氏 | 开展“三帮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 2023-12-1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元氏县委编办开展“三帮扶”,帮扶到村,定点到户,“把脉问诊”切实为帮扶对象办实事、解困难。

    思想帮扶,送政策。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结合乡情、村情召开全体会进行研讨,明确帮扶职责、量化帮扶任务。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科技知识、好用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大力宣传强农惠民政策,以及教育、医保、低保、五保等优待政策。通过和帮扶对象进行思想沟通,帮助他们克服“等、靠、要”思想。与村党支部书记、乡包村干部座谈,详细了解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开展和遇到问题、需求等情况,共同研究解决方案。这些举措加深了脱贫户与帮扶责任人之间的感情,进一步提高了脱贫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生活帮扶,送温暖。为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元氏县委编办先后开展五次走亲活动,对脱贫户走访慰问,先后送去米面油、牛奶、方便面、手电筒、手杖、棉衣、棉帽等生活物资。积极了解分包脱贫户近况,认真听取、收集脱贫户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各帮扶队员在入户走访帮扶中把党的温暖关怀送去的同时,切实为脱贫户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得知脱贫户家中暖气管道脱落,第一时间外聘水暖工为修缮暖气管道。12月11日入冬以来首降大雪,编办积极行动,组织帮扶队员到帮扶对象家中清扫积雪,方便了群众出行。

    联动帮扶,送方便。由于赵同乡下汪村经济基础薄弱,通往村南的交通要道一直未得到硬化,元氏县委编办帮扶干部得知此事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及农业的发展,积极带领村支部书记联系县农业、住建、交通及乡政府,帮助协调解决修路。翻修坑洼不平的路,推进实施土路硬化,方便了村民出行、种地、休闲。会同村两委共同做好脱贫户帮扶工作,做好脱贫户内环境卫生改观,利用两天时间,组织单位全体干部深入脱贫户家中,对户容户貌进行整体清理,打扫房前屋后,对院内杂草、树枝、乱摆乱放情况进行了清理、归置。清理院内垃圾3.5立方米,拆除简易棚1座,清理房前杂草35平方米,用彩钢瓦搭建新厨房1座。更换破损窗户玻璃3块。户容户貌得到极大改善,进一步提升了帮扶工作满意度。
来源:元氏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元氏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