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盐山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三个强化”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

发布时间: 2021-05-13 点击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印发以来,沧州市盐山县委编办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夯实责任,严格程序,狠抓落实,通过“三个强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水平。

一、强化“硬”的基石,健全工作统筹机制。一是建立日常工作机制,制定了《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编办人员日常行为规范》等,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规范程序,确保工作质量过实过硬;二是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创新“3个1”模式,即制定一个权责清单、出台一个办事指南、实行一次性承诺告知,推动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法制化;三是健全上下联动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乡呼县应、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提高管理效能,压实压紧责任。该办部署推进乡镇改革验收工作,反复深入全县12个乡镇,盯好每一项指标,落实每一项政策,确保改革基础硬、成效好

二、强化“严”的标准,注重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一是严把政治关,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统一领导的重要政治原则,该办不断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升全员法制化水平;二是严把业务关,设专人专岗,收集中央、省、市、县涉及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文件通知等,进行分门别类整理,建立政策法规库,并于每周五下午进行集中学习,切实提高业务知识水平;三是严把审查关,用好“五查工作法”,即严格对照规定,严查细查执行批复是否偏差走样、政策落实是否到位、机构设置是否规范、职数配备是否合理、编制管理是否从严从紧,深入查摆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形成执行批复、政策落实、机构设置、职数配备、编制管理台账,织牢工作网。

三、强化“实”的成效,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一是一张清单应纳应尽,打造清单事项“说明书”。该办深入全县12个乡镇,坚持事项全覆盖原则,对职责不清事项进行梳理,厘清边界,形成涉及乡镇职责、审批服务、基本公共服务、行政处罚方面的事项清单259项,同时,对照清单逐项研究确定工作运行流程,做到依法下放、细化分工、明确环节、压实责任;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行为,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的协作配合,健全监督检查、情况通报、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夯实责任,确保工作实效;三是健全考核评估机制,促进单位依法规范运行。健全考核指标,将有关政策落实情况、重要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并形成考核清单动态流程图。优化考核方式,统筹安排政治建设考察、机构编制核查评估、专项检查考核和日常考核检查,实现精准考评。全面加强考核评估,形成“以考核促监管,以监管促考评”的良性互动,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服务水平。

 

 

来源:盐山县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yanshanx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