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乐市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新乐市委编办上好“三课”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 2022-03-30 点击次数:?
【字体: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2021年以来,河北新乐市委编办对标石家庄市委编办“素质提升年”活动安排部署,通过上好思政课、业务课和传承课,推动机关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能力,提升工作质效,助力年轻干部加快成长为能够独挡一面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

一、以“党史教育+一线调研”为主题,上好思政课。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政治素质创优。一是组织学习竞赛。6月底,组织年轻干部认真准备、积极参加石家庄市委编办组织举办的编制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和诗歌朗诵活动;坚持“每周五学党史+每月一议心得+每季一晒成果”,以通读学、领读学、解读学的方式学习党的历史,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党史知识周测、月考、年末通关考,形成以考促学、以比促学的浓厚学习氛围,2021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30余期,组织测试10场次,成果展示3次。二是组织参观研学。国庆前夕,组织年轻干部到李混子纪念碑、沙井惨案遗址红色革命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影像,聆听讲解,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先辈丰功伟绩,加强思想淬炼,用新乐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赓续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三是开展实地调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发扬好作风,弘扬唯实唯真的调查精神。由办领导带队就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机构编制核查等开展实地调研,采取查资料、听汇报、受理举报等方式核查机构编制批复和实际设置、编制核定及实有人员、领导职数核定及配备情况等,锻炼年轻干部调查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以“知识讲堂+岗位练兵”夯基础,上好业务课。克服知少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实现业务素质创优。一是开展岗前培训。选派年轻干部参加石家庄市委编办组织举办的“一网通办”改革、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业务培训;依托“每月大讲堂”,定期安排业务骨干对新入职年轻干部开展出入编办理、机关群团赋码、公文写作等业务培训,让年轻干部尽快熟悉业务,掌握操作流程和工作要求。二是加强实践锻炼。选派1名选调生驻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和突破口,解决困扰基层的实际问题,为破解影响群众利益的难题积累工作经验,在走访慰问中走出亲情,使年轻干部端正工作态度,坚定为民初心;安排年轻干部参与“两个清单”编制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了解部门职责分工、履职边界和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三是强化信息宣传。按照边工作边总结边宣传的原则,安排年轻干部承担信息宣传任务,建立量化考核机制,将信息宣传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指标,实行信息每季度集中考核、年度集中评比的推进机制,通过奖惩考核,激发年轻干部积极性,提升参与度,在实战中掌握业务知识、提升公文写作能力。

三、以“师徒帮带+论坛交流”作纽带,上好传承课。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口传心授,实现综合素质创优。一是落实帮带责任。新录用人员到岗后,采取“内邀”与“外聘”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选配政治思想过硬、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及其他部门“笔杆子”作为新进年轻干部的成长导师,实行“手把手、面对面、一对一”帮带模式,为年轻干部传信念、帮能力、带作风。二是制定培养计划。明确“一年跟着干,二年能单干,三年成骨干”培养目标,因材施教,因人施策,实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专业技能、日常管理、心理疏导五位一体的全方位培养措施,建立导师和学员双向评价机制,每季度对学员表现和导师帮带成果给予评价,总结培养成效,指出问题和不足,并制定下一步跟踪培养计划进行精准培养。三是开展互动交流。搭建交流平台,开设“青年论坛”,每月组织年轻干部进行分组研讨、心得展评、分享成果,学、写、说、练结合,促进年轻干部互相取长补短;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衣食住行等方面困难和问题。

来源:新乐市编办
责任编辑:新乐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