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乐市机构编制网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新乐市委编办“三个三”全面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17 点击次数:?
【字体:

    机构编制核查是按照统一规范对机构编制资源的实际配置情况进行定期核实、检查、分析和规范的活动。今年9月份以来,河北石家庄新乐市委编办着眼于统筹安排部署、突出工作重点、改进工作作风三个方面,注重“三个强化”,把握“三个环节”,采取“三种方式”,扎实推动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深入开展,为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工作基础,提升该市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统筹安排部署,注重“三个强化”。石家庄市《关于深入开展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下发后,新乐市委编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编委会议对核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精心设计方案,谋划工作思路,做好核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编办、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组成的核查工作领导小组,立足工作实际,在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制定印发核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核查范围、核查内容、时间节点、方法步骤和相关要求。二是强化协作配合。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成立核查工作小组,建立健全核查工作协调配合机制,明确分工安排、工作质量和进度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9月下旬,组织召开核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核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核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强化工作落实。严格执行核查方案确定的方法步骤、工作标准和流程,及时纠正解决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核查态度严肃、核查程序严谨、核查纪律严格、组织原则明确、所属责任清晰,确保核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

  二、突出工作重点,把握“三个环节”。紧紧抓住单位自查、数据比对、实地核实三个关键环节,确保核查数据实现“四清两对应”目标。一是单位自查求“全”。要求被核查单位将本部门及所属事业单的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干部任免文件、工资发放人员名册、人员参保信息等资料整理归档,建好“台账”,确保数据资料依据齐全。二是数据比对求“准”。因地制宜确定数据比对范围,在统一时间节点的前提下,采取抽取部分单位、部分指标进行比对的方式,会同组织部门对有关干部配备情况进行比对,会同财政部门对有关预决算等信息进行比对,会同人社部门对有关参保信息进行比对。截止目前,已修改完善36个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1970余条。三是实地核查求“细”。按照实地核实比例不低于核查单位总数35%的比例开展实地核查,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查看、座谈、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对被核查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等信息进行现场核实,采取手工汇总与系统比对相结合方式逐项进行验证,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三、改进工作作风,采取“三种方式”。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为有效有序推进核查工作,该市采取加强指导、业务培训、强化预审三种方式,提高核查效率,减轻被核查单位负担。一是加强指导。列出审核“清单”,明确成员单位的核查内容、完成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等,确保每一名参加审核人员清楚知晓整个核查工作流程。制定“问题”清单,整理各成员单位提出的典型问题,分类罗列详细解答,为参加审核人员提供参考,力求指导到位。二是业务培训。采取“以点带面”“由易到难”的方式,按照党委和群团部门、乡镇(街道)和市直其他部门、教育和卫生等较大部门(单位)三个类型,分期分批举办核查工作业务培训会,现场进行演示和操作,讲解核查指标和填报说明、需报送的表格、核查需要把握的问题及口径等,建立微信工作交流群,在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搭建横向和纵向一体的业务交流平台,安排专人做好答疑解惑。三是强化预审。自查或自查公示前,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根据被核查单位意愿,结合日常业务办理为被核查单位提供预审服务,进一步提升自查信息填写的准确度,大幅减少了返工率。

来源:新乐市编办
责任编辑:新乐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