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乐市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新乐市委编办“三坚持”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6-0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促进各类事业单位依法依规开展业务活动,针对历次机构改革后撤并整合事业单位数量比较多、历史遗留问题比较突出等实际情况,新乐市委编办按照“三坚持”工作思路,有序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遗留问题清理规范工作,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厘清工作重点。高度重视清理规范工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对总体要求、工作内容、责任分工等作出具体安排。明确清理规范对象,根据事业单位现状及法人登记现状进行全面分类排查,针对应撤未撤、应改未改等事业单位情况,建立清理工作台账。制定清理实施办法,分类施策、细化路径,向所涉清理部门下发通知,明确清理范围、方式、流程,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定期报送工作进展。做到清理责任到人,绘制时间表、任务书,健全落实责任体系,推动清理规范工作各项环节有序进行。

二是坚持严格标准,保障工作质量。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明确清理规范对象的举办单位未发生变化的,由举办单位负责清理规范;举办单位已撤销、合并或名称变更的,由有承接关系的新单位承担清理规范责任;举办单位已撤销且举办单位无明确承接关系单位的,由举办单位的上一级机构或由举办单位上一级机构明确相关责任承担方,负责清理规范工作;事业单位并入其他部门所属的事业单位且原举办单位仍然存在的,以及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隶属关系发生改变的,由原举办单位负责清理规范工作,现主管部门积极协助配合。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流程,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整个清理规范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坚持创新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制定印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指南和业务办理手册》,压缩业务流程、简化手续办理、提升服务效能。针对部分工作人员清理工作不熟悉、提交材料不规范、系统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先后组织6批30余家单位面对面沟通,对各事业单位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流程跟踪指导清理规范工作,帮助其熟悉政策精神、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截至目前,共清理应撤未撤事业单位7家、整改其他不规范登记行为50余件,扎实推进清理规范工作深入进行。

来源:新乐市编办
责任编辑:新乐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