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立足职责 多点发力 市委编办为人才强市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时间: 2023-09-22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立足职责 多点发力

市委编办为人才强市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市委编办快速融入人才工作大局,强化机构编制保障,向人才管理倾斜政策,向人才引进拓展空间,向人才发展聚集资源,努力服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职责,为人才引进提供更加高效的机构编制保障。市委编办从体制机制到编制保障全方位服务人才工作。一是加强人才工作力量,服务保障新时代人才工作。在市委组织部机关设立人才工作处的基础上,成立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承担为市委选拔的各类专家及相关高层次人才提供服务、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建设维护等职责。优化市人才交流中心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在负责唐山市人才智力引进、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等职责的基础上,增加了“综合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建设管理维护”职责,进一步发挥市人才交流中心在全市人才引进工作中的服务作用。二是加大创新力度,着力破解人才引进的编制瓶颈问题。在编制供需矛盾突出的教育系统,针对县(市、区)中小学“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以及公办幼儿园编制配备不足、编制缺口大的问题,分别建立了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两个编制周转池,通过探索各县(市、区)中小学空编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后统筹使用,创新公办幼儿园实行先招聘后增编的补给方式,对全市中小学、公办幼儿园的教师招聘实现编制兜底,真正做到按需引才,不再受编制所困,中小学教师招聘数量由以前每年2500人左右增加到3500-4000人;公办幼儿园教师招聘数量由2022年的155人增加到20231131人。同时,针对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引进、领导配备、改善结构、消化超编等阶段性用编需求,创新实施编制借用形式,建立周转编制使用制度,既盘活存量编制,又提升保障水平。2021年以来,市委编办累计核定人才周转编制230名。三是加大统筹力度,强化重点领域编制保障。制定出台了编制统筹使用方案,盘活闲置编制资源,持续推进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民生事业倾斜,向基层一线下沉,引领人才流入,实现了编制效益与人才效应共振,人才资源与编制资源同向聚集。2021年以来,重点保障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引进科研人才,职业技术学院和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升本,唐山师范学院申报硕士授予点,建立加强市县应急管理、疑难重症援助、物业管理、邮政快递业安全、疾病控制、投资促进体系建设等用编需求5876名。

     二、充分发挥统筹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职责,畅通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入口。为了充分发挥编制对人才的吸引作用,激发人才集聚效应,市委编办以机关事业单位为主阵地,打造人才增长极,实现人才数量质量双提升。一是以加大人才引进为根本出发点。科学统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选调生、“三支一扶”志愿服务、公费师范生、农村订单定向医科生等进人计划,在编制总量内最大限度增加补员岗位,多渠道、多层次满足机关事业单位对高层次、急需紧缺和专业人才需求,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实现“以编引才,以才提效,以效控编”。近三年来,我市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岗位逐年增加,核定岗位累计达到25579个。二是以改革创新撬动人才新需求。通过市直公立医院人员使用控制数改革、中小学编制统筹使用、建立人才周转编制池等创新管理,进一步激发了教育、卫生系统的用人需求,三年来教育系统累计招聘教师13416人,全方位保障了从幼儿园、中小学到职业院校、高等院校的教师队伍建设需求。卫生系统累计招聘3871人,专业人才储备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三是以靠前谋划提升引才质效。为在高层次人才选聘、重点院校校园招聘及优秀高校毕业生的人才竞争中把握先机,市委编办将招聘计划审核工作时间节点不断前移,对教育系统、卫生系统招聘计划单独审批,持续关注计划执行落实情况,结合实际进行动态调整,确保不错过任何一名人才。

    三、积极服务人才强市战略,精准制定机构编制保障政策。对标“凤凰英才”计划 制定出台了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的8条机构编制保障政策,涉及对机关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落实编制的全流程护航,对教育、卫生系统人才引进的创新举措,对凤凰英才在编配偶随迁政策落实等方面。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工作与人才工作的紧密融合,增加机构编制促进人才工作的发力点,用心用情提升机构编制保障政策的执行温度和吸引力度。2021年以来,为机关事业单位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层次人才办理编制手续 1064人。目前已兑现凤凰英才配偶随迁政策6人。

市委编办事业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