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丰润区以权责清单作为基层治理抓手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 2024-02-06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丰润区以权责清单作为基层治理抓手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丰润区以“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为任务目标,全面实时调整区乡两级权责清单,压实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担当,构建“群众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透明化水平,翻开2024年度基层治理新篇章。

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察实情

丰润区以“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为任务目标,全面实时调整区乡两级权责清单,压实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担当,构建“群众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透明化水平,翻开2024年度基层治理新篇章。

区委编办集中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在各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走访调研,通过察看工作流程、查阅档案资料、与各部门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将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业务指导一体推进。一是充分调研,了解基层心声。全面了解掌握权责清单编制以来的职能运行、动态调整、清单公示等方面情况,听取关于优化政务服务、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严格检查,直击问题病灶。实地检查清单管理各种问题,对权责清单工作落实不到位、调整不及时的部门发放《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交办单》,明确整改时限,实行对账销号管理。三是悉心指导,确保以法为据。以开展调研为契机,向全区各相关部门传达权责清单工作纪律和文件规定,详细解读权责清单编制及调整的政策口径、标准要求、方法步骤,提高权责清单管理工作的效率和精度。

二、构建高效有序的管理模式,强制度

一是完善机制,落实党政同责区委编办牵头,会同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区人大法工委对清单管理机制进行优化,工作机制在沿袭联席会议基础上,吸收镇街业务骨干,按照“分散部署、动态聚能”原则,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推动权责清单管理符合基层工作实践二是明确重点,聚焦民生一线。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部门“三定”规定以及权力下放情况,锚定权责清单工作重心。把直接面向基层群众或涉及民生重点领域的权责事项视为关节要点,精准界定权力类型、权力事项、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要素,把工作落实到群众“心坎儿”上。三是强化沟通,打造精干队伍。建立沟通联络机制,主动跟进指导。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点对点对各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业务指导、分享工作经验,提高权责清单编制效率和精度。2023年度以来,累计通过电话交流、邀请上门、调研座谈等方式指导区乡两级各部门业务人员80余次。四是明晰权责,理顺区乡关系。强化权责清单作为“三定”规定的细化延伸,以清单为准绳约束区级各部门履行归口领域指导义务,但不得转嫁工作任务或“代管代办”。同时,将乡街权责事项具体分解到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行政执法队,形成“乡镇两条腿,区直带着走”的良好局面。

三、开展严谨细致的动态调整,严落实

一是严格审核程序。联席会议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对全区26家区级部门、23家乡镇街道权责事项进行合法性、时效性审查。采取“四上四下、即报即审”方式进行审核:初审对权责事项、编制范围进行把关,确保权力事项全面准确;再审对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进行审核,确保法律依据精准精细;三审对重点事项、突出问题分而治之、统一标准;四审对错误敏感信息进行排查修改,确保政务公开合法合规。二是厘清权责边界。针对各单位提出的共性问题,制发政策导引,及时解难答疑,特别是对职责边界有争议的部门,启动部门会商机制,协调规范权责清单事项,厘清职责边界,确保横向衔接无障碍、监管无交叉;针对各单位提出的个性问题,进行实地走访考察,评判调整需求是否合理,因工作需要确需增加或减少的权责事项的,由各部门撰写情况说明,联席会议根据政策文件依法判定,充分尊重基层工作实际。三是推动清单落地。区委编办设专人专岗,实时监督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公开状况。我区已于1月底前,将26家区级单位和23个乡镇街道新调整的权责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向社会公开,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在全面调整、公开权责事项的基础上,搭建群众即时反馈渠道,真实了解“权责”落实情况和下放权力承接情况,并进行指导、督办、问责。保证区乡两级各部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闻哨报到,通过“权责清单”解决群众的“问题清单”。

丰润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