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市委编办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 2023-12-20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编办持之以恒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刻把握“四下基层”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引导全办党员干部下沉基层、贴近群众,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政策宣讲进党校,知识“干货”到基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扩大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宣传面,全面提升基层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市委编办两次进党校进行宣讲。2023年6月,市委编办领导为市级中青年干部培训主体班230余人次做了《深入学习贯彻政策法规  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水平》的专题宣讲活动。2023年11月9日至10日,市委编办在市委党校举办市、县编办系统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6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市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带领10名同志为基层干部送去了两天机构编制知识“干货”课程。

二是聚力聚焦疑难杂症,调查研究下基层。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拟定调研课题,明确调研方向目标、任务内容,确保以调研工作的落地落实推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市委编办《关于在全办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统筹制定调研计划安排,确定领导班子正反面典型案例各1个,明确每位班子成员调研课题1个。截至12月初,市委编办各调研组深入全市28家单位、县区和其他地市3家单位开展调研,总计调研47天125人次,发现问题20个,现场解决问题14个,提出破解难题的思路措施8个,形成涉及编制周转池、镇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市管开发区(管理区)教育系统机构编制保障、高质量构建机构编制事项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等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

三是全面创A手拉手,结队共建下基层。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深化拓展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的总要求,立足职责职能,发挥党建共建优势,凝聚党建共建合力,在结队中拓展,在共建中提升,推动帮扶共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委编办与路南区委编办、路南区惠民道街道、景泰社区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联盟,推进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发展共商、难题共解。今年以来,市委编办把居民们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3件,联合四家党建联盟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次。以打造“党建引领聚合力 统筹编制促发展”机关党建品牌为抓手,联合路北区委编办、迁西县委编办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踔厉奋发前行”党史学习及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唐山篇章贡献力量。

(市委编办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