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市委编办“四结合”“四强化”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 2023-12-20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四结合”“四强化”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编办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机构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难题、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紧密结合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强化学思践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作为主题教育重中之重,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一是原原本本学,做到政治认同。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办党员干部认真通读研读指定的学习材料和本省特色教材,通过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室务会“第一议题”、常态化教育培训、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支部课堂”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系统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有效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二是交流研讨学,做到思想认同。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交流研讨,通过不同角度、不同思路的相互碰撞,破除“模板思维”,促进理论知识铭于心,融于魂,践于行,在躬行实践中不断增进对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三是突出创新载体学,做到情感认同。积极培树富有机构编制部门特色的“党建引领聚合力 统筹编制促发展”党建品牌,注重将“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融入主题教育,充分运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进情感认同。

二、紧密结合机构改革等重要任务强化调查研究。聚焦机构改革重大部署以及全市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坚持把调研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切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一是精准选题。深刻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定5个重点调研课题和正反面典型案例各1个,确保调研主题精准科学、务实管用。二是大胆破题。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题调研,深入基层,主动到问题突出、矛盾尖锐的地方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对机构改革涉及部门的相关机构编制情况进行“大梳理、大起底”,形成基础数据台账,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改革奠定扎实基础。三是务实答题。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共形成5篇高质量课题成果,涉及编制周转池、镇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市管开发区(管理区)教育系统机构编制保障、高质量构建机构编制事项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等方面。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具有普遍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分析根源、研究对策,总结归纳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三、紧密结合助力民生事业发展强化民生领域基础。市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靶向精准发力,加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研究和改革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三池”并用,持续加大统筹使用编制力度。建立用好县(市、区)中小学编制周转池,公办幼儿园编制周转池和市、县机关事业编制周转池三个专属领域编制周转池和相应周转制度,持续推进编制资源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统筹使用,相关经验《唐山探索建立专门领域编制周转池》得到中央编办肯定推广,刊发于《中国机构编制》杂志2023年第6期。二是持续优化教育系统机构设置。坚持教育优先、均衡发展的原则,持续加大教育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力度,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设立市、县两级物业管理事务机构,进一步做实做优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四是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大我市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满足营商环境建设和招商引资所需,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四、紧密结合管好用好编制资源强化服务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围绕加快“三个努力建成”和“三个走在前列”步伐,深刻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意义、政治考量、政治要求,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功能定位,始终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贯彻政治要求。一是服务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法治唐山建设,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主动精准服务,优化布局结构,从改革发展大局考虑,通过体制机制“补短板、强弱项”,服务保障唐山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二是推动高水平安全。圆满完成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工作,形成党委领导、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国防教育工作新格局。稳步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市县两级疾控体系改革全部落实到位,理顺了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明确了功能定位、提升了专业能力,织密织牢了防护网隔离墙,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设立市、县两级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服务中心,全面加强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服务力量,筑牢全市建设工程消防安全“防火墙”。

(市委编办机关党委供稿)

(市委编办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