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构编制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

时间: 2024-03-12 信息来源:唐山市委编办

市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

使用效益评估工作

市委编办聚焦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由“坐等”部门(单位)反映情况改为主动登门“体检”,结合省机构编制审批和监督检查“闭环”管理试点工作,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不断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组建由办领导带队,监督检查处统筹、业务处室抽调人员的评估组,针对被评估部门(单位)存在的不同问题,制定评估方案,明确评估措施,细化评估指标,清晰评估程序,印发《关于统计报送2022年以来批复机构编制事项执行情况的通知》,对市直各部门2022年1月1日以来批复的机构编制事项执行情况进行统计摸底,全覆盖、全口径核查机构编制事项批复落实情况,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确保各程序有序衔接,各环节紧密联动,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估评议。

细化评估内容,突出评估重点。通过对部门(单位)实行全方位、立体化的“体检”,着力找准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改进建议。评估组与被评估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进行访谈交流,主要围绕是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是否按照“三定”规定履行职责、设置机构、配备人员,是否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及部门日常运行情况等方面。通过查阅资料和查看现场,了解实际运行情况,从不同侧面取得较为全面的信息。

深化结果运用,确保评估实效。将评估结果作为部门(单位)职能运行监管重要参考,作为调整被评估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事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规范管理,避免同类问题发生。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大力开展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传,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推动部门(单位)增强机构编制法制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促使机构编制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提高机构编制执行力和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