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机构编制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建好“四本基础台账” 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 2023-08-15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建好“四本基础台账”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市委编办党群政法机构编制处坚持以建好“四本基础台帐”为依托,加强机构编制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促进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双提升”,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建好“来文办理台账”,强化协调推进。来文办理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是公务人员的基本功。围绕各部门机构编制申请、征求意见反馈、领导批示交办等事项,建立来文办理推进总台账。详细记录来文时间、发文单位、标题文号、领导批示、完成时限、负责办理人,办理进度等情况。对单独承办相对滞后事项的进行提醒、督办,对牵头其他处室配合的做好协调,对已经完成的进行标记、销账,对印发的文件实行主送单位领件签字确认,解决来文办理不及时、效率不高、疏漏大意等现象,确保来文办理不漏项、不缺项、不走样,实现闭环管理,全面推进以文辅政,提高工作水平。

建好“学习培训台账”,强化结果运用。学习培训是熟练掌握业务技能的重要载体,是公务人员的必修课。围绕常态化学习培训制度,结合处室职能任务,建立学习培训月台账,拟定学习时间、培训内容、授课辅导人、案例分析等内容。严格落实每月4天、每周1天学习计划,力求做到“一结合两同步”,即培训内容与岗位职责相结合、学习法规与业务办理同步、讨论交流与答疑解惑同步,真正解决了政策不清、业务不精、标准不高等问题,全面提升工作质量,真正做到办理的每一件机构编制业务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建好“机构编制台账”,强化管理监督。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建好机构编制管理台账,是机构编制干部开展工作的有力法宝。全面梳理对口管理部门的机构编制事项,建立部门机构编制管理台账,按照时间轴线,对部门每年优化调整的职能职责、单位编制数、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机构级别、批准文号进行登记。建立“一变化,一调整”的工作原则,按照机构编制事项批复内容,及时将动态变化录入台账,狠抓批复事项落实,做到“目录齐全、简明直观、随用随查”,确保机了构编制台账数据不断档,实现了机构编制全周期管理,为机构编制日常分析、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建好“档案管理台账”,强化分析决策。机构编制档案是记载机构编制历史沿革的重要载体,是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建立部门机构编制文件档案台账,全面梳理部门设立、更名、调整规格、编制增减、职能调整等历史沿革文件以及“三定”规定、编委和编办下发的其他文件,按年份分类整理、分盒归档,形成纸质文件档案台账和电子档案台账“双台账”,解决文件收集不完整、查阅不方便等问题,确保机构编制档案的完整性和延续性,资料详实、便于检索、易于利用,为机构编制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有力基础资料支撑。

(市委编办党群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