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市委编办聚力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时间: 2023-08-14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聚力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近年来,全市机构编制部门大力推进《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树牢“编制就是法制”理念,加强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我市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树牢“编制就是法制”的思想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贯彻执行《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多次召开市委编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把学习贯彻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连续3年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党校重点课程内容,实现主体班培训全覆盖。持续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学习月活动,组织市、县、乡三级和各市管开发区(管理区)805家单位,共计3357名人员参加考试,优良率达90%以上,依法依规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的意识全面提升。

不断完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性审核和备案审查等工作。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审批程序,进一步完善《中共唐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唐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关于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流程管理的办法》《机构编制申报事项合规性审查实施细则》等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规范性和执行力。

着力强化“刚性约束”的权威作用。坚持把法规制度执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管住机构编制资源上较真碰硬、严把关口,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格按照权限审批机构编制,从严从紧管理机构编制,真正实现了编制总量和机构总量“双不增”。2022年以来,持续开展机构编制督查检查、整改,建立整改工作定期调度、挂账销号、情况通报等机制,不断规范管理机构编制。组织开展全市机构编制批复事项核查,全覆盖、全口径核查机构编制事项批复落实情况,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印发了《关于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禁条条干预的通知》,坚决纠正以项目资金分配、督查考核、评比表彰、达标验收等方式干预下级机构编制事项问题。及时受理办理机构编制“12310”举报电话反映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严明机构编制纪律,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严肃性。

市委编办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