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市委编办“三个聚焦”扎实推进机构编制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 2023-07-04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市委编办“三个聚焦”扎实推进机构编制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工作,市委编办以《信访工作条例》(下文简称《条例》)贯彻落实年为契机,狠抓《条例》和《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则》(下文简称《规则》)的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工作,全力以赴抓源头、解问题、防风险、保稳定,聚焦信访知识宣传解读,畅通信访工作受理,规范办理程序,确保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处理规则落地见效,切实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

一是聚焦学习领会,做好宣传解读。坚持将《条例》《规则》等机构编制领域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学,按照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用结合的要求,印发了学习材料,供编委成员、单位干部职工自行学习,编办全体人员以专题培训学习会形式,由业务处负责人对照《条例》《规则》原文,逐条逐项比对差距、解读分析,全面学习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处理程序、监督体系等,并就信访举报受理办理业务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理能力和水平。通过政策解读,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干部新时代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理清了下一步机构编制信访工作的重点思路,为提升监督检查工作水平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努力营造机构编制工作法治氛围,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规则》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理念,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定化轨道。

二是聚焦职责定位,完善办理流程。为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工作,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条例》,市委编办按照覆盖全面、不重不漏的原则,制定了《中共唐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实施办法》,信访举报登记、受理、办理、纪律和责任进行了规范,对信访举报告知、案件办理督办、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整改等10余类文书进行了统一。对受理问题的类型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归纳,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信访举报事项办理协调机制,明确办理时间,明确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的相关牵头业务科室及交办转办协调工作机制,明确各个办理环节反馈方式、业务附件,确保信访事项及时受理,迅速落实、透明清晰、责任到人。同时,强化协同配合,积极与组织、人社、财政等有关部门沟通,共同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确保真实、客观、准确掌握举报信访件情况,信访件办理结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是聚焦投诉渠道,提高工作质效。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投诉平台、“12310”机构编制举报电话、“12345”政务服务平台,密切关注机构编制部门职责范围内和管理服务过程中出现影响信访稳定的问题,及时解答社会各界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疑惑。主动回应群众呼声,及时接收和阅读群众来信来电,按时做好登记、处理;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属于受理范围的,做好登记并按规定处理,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以真心、真意赢取群众的真情。积极做好信访案件跟踪回访工作,重点了解反映问题是否解决、信访人对调查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等,坚决防止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处理不及时造成的信访稳定问题。

市委编办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