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青龙县委编办“三严 三保”助力权责清单衔...

时间: 2023-12-13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青龙县委编办“三严 三保”助力权责清单衔接落实

 为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基础性制度作用,青龙县委编办扎实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梳理完成县直部门权责清单事项共3799项,乡镇权责清单事项共210项,其中12个县直部门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事项共289项,有效推动政府职能更优化、权责更协同,履职尽责更高效。

严梳理,保证权责清单的完整性2022版权责清单事项为底本,对照秦皇岛市县乡政府部门权责清单通用指导目录(2023年版)》《青龙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等内容,根据上级取消下放、调整划转事项和部门机构职能调整以及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等情况,督促各部门对现有权责事项事项名称、权力类型、行使主体、承办机构、实施依据等逐条逐项分析比对,梳理需调整事项。对有争议的事项,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清单事项协调会,充分发挥编办职能作用,从三定规定等方面为厘清权责事项提供依据,确保事项应领尽领,准确规范,为全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更新公布后续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严审核,保证权责清单的准确性按照动态调整工作责任分工,县委编办会同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等,组成权责清单审核组,严格按照审核流程、标准对各部门报送需调整的权责事项清单进行审核,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经单位修改完善后再次上报审核,无异议后形成正式版本按程序报审确定县级部门权责清单,真正做到了审核工作“三上三下”。制定了审核报告反馈制度,由审核部门出具《审核情况报告》,真正实现“谁审核、谁负责”。对有争议的事项加强委编办、兄弟县区编办沟通,结合实际提出审查意见并及时反馈,切实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推进县乡职责边界清晰、职能明确。

严公开,保证权责清单的规范性。各部门权责清单审核通过后,按照审核内容及时、完整、准确地在青龙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确保公示的清单内容无漏项、缺项,做到部门权责清单公开透明,规范管理,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22个县直部门、25个乡镇街道共认领发布权责事项4009项,其中行政许可241项、行政确认136项、行政处罚2787项、行政检查362项、行政强制118项、行政征收和征用9项、行政给付67项、行政奖励31项、行政裁决11项、行政备案77项、其他权力17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