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青龙县委编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机...

时间: 2023-07-18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青龙县委编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机构编制保障  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为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青龙县委编办立足自身职能定位,统筹配置编制资源,紧紧围绕开发区改革、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有效破解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编制需求之间的关系,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六个青龙”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瞄准经济发展“火车头”,大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充分利用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改革的有利契机,对河北青龙经济开发区、河北青龙物流产业聚集区管理机构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了全面规范聚焦开发区经济建设主责主业,剥离开发区管理机构的社会事务管理职能,顶格设置6个内设机构,在原有编制数量的基础上按60%的比例加强人员编制保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全力支持配齐配强机构队伍,同意为开发区、聚集区公开招聘14名工作人员。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园区承载能力日益提升,为企业入驻和高效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是扭住经济发展“牛鼻子”,理顺招商投资体制机制。为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工作力量,促进电商经济蓬勃发展,在独立设立县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的基础上,又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编制管理原则和“增减相抵”的统筹思路,将其机构规格由正股级提升为正科级,并加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牌子,编制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1倍,由部门所属改为县政府直属。切实建立起融合招商、重点项目、电商服务为一体的高规格机构,确保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最急需的部门和单位,用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三是打造经济发展“助推器”,强化营商环境机构保障。牢固树立一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撤一建一”的原则,在全市率先设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服务中心,明确了主要职责,核定了编制职数确保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落实,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机构编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