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卢龙县委编办组织开展机构编制“大调研”活...

时间: 2023-06-27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卢龙县委编办组织开展机构编制“大调研”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卢龙县委编办结合省2023年度机构编制课题研究申报和县年度调查研究工作提示,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深入开展机构编制“大调研”活动。

一、深化学习,提高认识。“大调研”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中央和省、市、县调研文件精神,各级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准确把握意义要求,吃透政策;学习全县“十四五”规划、年度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分解,找准方向;收集学习报纸、互联网等多媒体的好文章、好经验,开阔视野;集中学习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胡薇副教授《练实基本功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云课堂,掌握调研本领,提高调研能力。

二、聚焦任务,瞄准靶向围绕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当前机构编制工作重点任务,谋划确定了《社区治理问题研究》《县乡两级权责关系理论与实践》《机构编制服务基层治理问题研究》等5个课题,平均每个股室(中心)承担1项,做到人人有任务、全员齐参与。制定调研活动工作方案,明确调研目的、任务、方式、内容、要求等,设计了《机构编制工作调研事项表》《人员编制情况调查表》等调研材料,精准靶向调研,力求调研实效。

三、直插一线,实地调研。组建了由室务会成员带队的3个调研组,利用约1个月时间,深入到乡镇和县直单位共28个单位,采用“听、谈、查、看”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听汇报,与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和相关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座谈,实地查证相关情况数据,走访察看,充分了解单位机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业务范围及工作运行等具体情况,听取单位诉求及当前难点,收集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改进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参照。共发放调查表180张,收集各类问题建议76条。

四、加强运用,确保实效。调研结束后,根据实地调研收集的资料及座谈情况,梳理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对策,形成调研报告,作为优化机构编制管理以及下一步党政机构改革的重要参考。同时加强问题整改,指导相关单位对实地调研发现的6项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梳理出未能立即整改的问题清单,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落实责任,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限期完成整改,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