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长安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长安区“四坚持”巩固镇街改革成果 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21-12-24 点击次数:?
【字体:

镇街改革以来,长安区始终坚持以“一个引领、两个平台、三个下沉”为重点,强力推进镇街各项制度建设和各项任务落实落地。2021年,我区着重按照“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的要求,继续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巩固镇街改革成果,聚力抓好改革“后半篇”任务,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为推动长安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夯实底部支撑。

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镇街改革以来,长安区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不断强化镇街党(工)委统筹协调功能,牢固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在镇街,全面推行“大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镇街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134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任兼职委员,建立区域党建资源和需求清单,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协调解决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问题凝聚了辖区资源,提升了党建合力在社区,实行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组织模式,吸纳驻区单位、业委会、物业企业、社区社会组织以及警务室等为兼职委员,650驻区单位、物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协调解决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问题,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青园街道充分发挥“红色联盟”党建联席会作用,有效解决辖区“停车难”问题,3家单位提供错峰停车位54个,夜间低偿向辖区居民开放育才街道裕彤社区联合市三院等3个联席会成员单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扰民、占道痼疾严重、十多年未能解决的方北路市场依法予以取缔。疫情防控中,1700在职党员参与测温、消杀、社区值守、疫苗接种等工作,全区40188名党员捐款235万余元,为我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人民日报“人民号”、学习强国等市级以上媒体报道140余次。

二、坚持统筹优化,推进基层职能深度转变

一是编制公开权责清单。按照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相关文件要求,我区按照“先行先试,全面铺开”的工作原则,明确了“一镇一街”作为试点,率先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摸索总结,达到“样板”效应。最终明确了列入镇街权责事项均为5类共137项;同时,强化动态管理。印发《石家庄市长安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进一步确保权责清单的时效性、规范性、严肃性、合法性厘清区与镇街权责边界,防止上级部门以“属地管理”名义向下摊责任、压任务,形成了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职能体系。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区行政审批局强化人员培训,规范指导标准,建立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AB岗值守、行为规范、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18项制度,同时根据事项办理标准化要素维护事项信息,开通网上办理,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可办、全程网办。区委编办与司法局联合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的工作措施〉的通知》,赋予镇街更大执法自主权,加快建立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三是继续规范权力运行。区委名义印发《关于加强镇街权力运行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实施过程,加强对镇街决策、行政审批服务、综合行政执法权力进行全过程、多渠道监督,加强对行政审批服务执法人员的监督制约,全面推行镇街政务公开制度,确保基层依法用权、廉洁从政。

三、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工作力量

一是优化人员编制资源配置。根据区委“四个一线”文件精神,坚持重心下移,人员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2021年通过“减上补下”办法,再次为街道核增行政编制4名,为镇核增财政性基本保证事业编制40名,并赋予镇街统筹使用各类编制的自主权,进一步优化编制配置,打牢基层工作基础。二是保障基层工作力量。2021年,镇街招录公务员4名,安置退役士兵47社区书记纳入事业编制管理16名,选聘246名大学生社工。区委组织部通过公开择优比选的方式,82名优秀干部通过面试,表现突出的分批使用。目前已有16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为基层注入了新鲜血液,实现了“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三是激发基层干部干事激情。从持续放权赋能、严格职责准入、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激励担当作为、加强“五小设施”建设、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落实乡镇工作人员待遇提高20%政策等多项具体措施,为基层进一步营造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四、坚持智慧管理,搭建共建共享共治平台

一是大力推进“红色管家”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将“红色管家”APP打造成为社区的“12345”,探索推行“大事小情天天汇”工作法。每天对“红色管家”收集到的群众各类诉求,按照即办件、限时件、上报件进行分类办理,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是培育“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提升基层自治能力。通过发展壮大党组织领导下的“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沉到基层,让广大社区居民踊跃参与社区建设,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1733家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中,治理类服务类过半数,培育数量在市内四区最多,影响力最大。建华一社区“拖拉机红色联盟”棉三社区“棉花团”孵化基地,涵养了人文精神,传承历史文脉,留存了城市记忆。

三是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两办”名义出台《关于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综治网格为基础,将各部门基层网格整合成全科网格,实现社会治理“一张网”。结合市《网格事项清单》,聚焦全市“6+1”专项行动,围绕大气环保、信访稳定、疫情防控等7方面21项任务,制定负面清单,构建以党政统筹、部门联动、镇街为主、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全区784个网格实现“一格一员、一员多能”网格管理常态化运行以来,采集网格事件77137条,办结率99.71%,网格事件上报率和办结率均位居全市第一,初步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从被动发现问题向主动发现问题转变、从部门各自为战向协调处置转变、从粗放管理向闭环式管理转变。

 

来源:长安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长安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