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长安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长安区委编办三措并举 强化法治编办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0-19 点击次数:?
【字体:

长安区委编办三措并举 强化法治编办建设

 

长安区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贯穿于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三措并举全力建设“法治编办”。

一、建章立制,普法提升法治意识。立足机构编制部门实际,制定编办普法工作方案并有效执行。316日,举办2023年度普法专题讲座,邀请具有多年机构编制工作经验的讲师讲解相关法律法规。7月12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署名文章精神。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树立“人人都是普法员”的意识,结合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机构编制法律法规,让政策法规宣传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二、用好平台,学法提升法治素养。认真贯彻法治编办建设的有关要求,将法治学习作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机构编制各项法律法规纳入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编委会会议、“三会一课”专题学习,通过集体研学、交流讨论等形式,结合“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持续筑牢机构编制法治思维的认知基础,引导党员干部尊崇法律法规、恪守法律准则,切实增强干部运用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指导工作实际的能力,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更加自觉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工作谋划中、落实到工作推进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

三、知行合一,用法强化刚性约束。一是强化职能运行监管,对区直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实行动态监管,梳理边界事项、明确责任主体,杜绝监管“真空”现象,确保实现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全覆盖。二是强化事业单位监管。严格规范执法,强化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扎实推进事业法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针对不同情况分类确定抽查对象、合理确定抽查方式,对抽查中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保证抽查工作规范有序、依法实施。三是强化督导检查。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加强信息收集与分析研判,重点监测编制使用及该退未退人员情况。坚决守住政策底线和编制红线,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来源:长安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长安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