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中共保定市委编办认真落实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积极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

时间:Feb 26, 2020 11:25:31 AM 作者:保定编办

 

   2020212日,全省编办主任会后,市委编委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和要求报告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部署下步工作。按照政策要求,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迅速起草了《全市推进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方案》,已于2020214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积极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

一、行动迅速,扎实高效推进改革各项工作

节后上班第一天,202023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后,市委编委办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先行组织了内部机构与专班,3次专题召开主任办公会,亲自安排部署、协调调度,主动与省编委办汇报对接,立即启动了改革的各项工作。

一是集中学习研究,准确把握改革政策。23日以来,市委编委办主要领导4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政策,并组织专班工作组人员集中两天时间,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乡镇和街道职能体系框架》等文件逐条逐项进行了认真学习,切实领会改革政策。

二是迅速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推进工作方案。按照聂书记“抓紧拿出操作方案,抓紧推动”的批示要求,在双喜部长的亲自指导下,23日全省动员部署会后,我们当天就起草了我市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和推进工作方案,列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呈报市领导审批。212日,在全省率先将省下发的《乡镇和街道职能体系框架》等3个配套文件转发到各县(市、区),并要求认真学习研究,细化分解举措,在改革中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认真梳理重点难点问题,制定改革方案具体模版。在认真学习研究政策的基础上,对改革政策进行了逐条整理汇总,并对有关疑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及时向省委编办进行政策请示,提出了我市乡镇和街道机构设置拟办意见。同时,按照政策要求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分类起草了4套改革方案模版(按照人口规模,将全市284个乡镇和街道区分为特大、较大、中等、较小四个类别,每个类别各一套),为各县(市、区)改革提供了详细的依据和遵循。

二、周密安排部署,当好施工队

一是主动争取市领导支持,确定操盘手。27日,组织机构和推进工作方案起草完成后,立即报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审示,并于214日,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深化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工作专班,参照省做法,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双喜同志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忠明同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委办主任刘晓莲同志任副组长,财政局、人社局、司法局、行政审批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委编办,刘晓莲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基础工作推进组、政策指导培训组、审批服务体系建设组、方案审核审批组、督导落实组6个工作小组,抽调骨干力量推进改革工作。二是制定了施工路线图。根据中央、省、市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专门制定了《全市推进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方案》和6个工作组的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及工作原则、实施步骤、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保改革有序有力有节推进。三是明确了工作要求。要求各县(县、区)党委对本地乡镇和街道改革负总责,要相应成立领导工作机构,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健全完善各级组织、机构编制、司法、财政、人社、行政审批、综合执法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做到令行禁止。

三、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谋划全市编办主任会议。212月,省委编办召开了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对2019年全省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就乡镇和街道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会后,我们立即向聂书记、双喜部长进行了专题报告,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市编办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机构编制工作。二是进行专题政策解读培训。按照中央、省改革政策,学习借鉴中央、省乡镇和街道改革试点典型经验做法,全市编办主任会议后,由两位副主任和业务处长分别就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政策、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体系建设、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等内容,对各县(市、区)编委办主任进行政策解读培训,确保改革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