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中共保定市委编办深入推进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 开展巩固乡镇(街道)改革和基层综...

时间:May 31, 2021 11:31:48 AM 作者:保定编办

在建党一百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委编办主要领导李聪辉主任亲自安排部署,组织市委编办精干力量组成调研组,于20215月份,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10个县(市、区)乡镇和街道开展巩固乡镇(街道)改革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调研,通过深入调研,掌握基层需求和群众实际困难,加强服务群众。

一、明目标。在去年完成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基础上,继续巩固乡镇(街道)改革成果,持续深化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按照“摸清、摸实、摸细”的原则,进一步了解乡镇(街道)“四办、一队、一站、两中心”等工作机构运行情况,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事项下放承接情况。各工作机构是否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实现了职能转变;县级职能部门特别是综合执法机构与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的职责关系情况,乡镇(街道)内设机构监管职责与综合执法队执法职责边界厘清情况。

二、找问题。通过全面了解掌握乡镇和街道运行情况,找出了乡镇和街道改革后,制约基层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问题,乡镇(街道)与县级派驻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机构协调配合机制还不尽完善,特别是“放得下、接不住”问题依然存在。

三、办实事。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有关制度建设,指导县(市、区)健全完善乡镇(街道)与县级派驻机构协调配合机制、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等两项机制,督促指导有关县(市、区)针对下放的审批执法事项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切实做好审批和执法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