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满城区委编办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用管理

时间:Nov 22, 2021 3:24:36 PM 作者:保定编办

 

近日,满城区委编办依据省、市、信用体系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加强诚信宣传,强化部门诚信意识,常态化落实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办法,持续抓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一是启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红黑榜”制度及签订事业单位法人信用承诺书。切实强化依法登记的诚信观念。编发《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操作服务指南》,要求单位诚信准备相关材料,确保网上登记顺畅、登记材料真实;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登记业务指导,电话进行特殊情况交流,上门组织疑难问题培训,提醒单位如实填写登记申请。

二是提高遵规守纪的诚信意识。通过系统研学登记管理条例、细则及异常名录管理办法,不断强化工作人员法纪意识、规矩意识、诚信意识;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严格做到依法登记、诚信监管。同时,对网上应注销未注销的法人事业单位,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法人注销登记过程中,我们采用简易注销办法,由举办单位牵头出具《权利义务承接证明》和诚信证明书,明确注销单位的资产、债务和遗留问题,全部由新的承接单位负责承接和处理,进一步优化登记程序、简化操作步骤,缩短办理时限,做到减程序不减责任、减环节不减标准。

三是筑牢事中事后监管的诚信根基。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建立健全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相关制度,定期对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办法,对出现异常情形的事业单位法人,及时通知其举办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对限期内拒不整改到位的单位,坚决按照规定将其列入异常名录,通过网站进行社会公示,并推送给信用主管部门,强化信用联合约束。

信息来源:满城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