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张北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15-07-30 点击次数:?
【字体: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改革情况汇报

 

张北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根据省编委办《关于改革我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的通知》(冀机编办[2014]128号)文件精神,取消了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将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将开办资金验资登记制度改为确认登记制度,并按要求于2015年3月

31日前统一换发新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一、精心安排部署,做好宣传工作。

自2015年1月起,我登记机关不断统一思想认识,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困难,编办将改革原则、目标、主要内容及时印发文件,确保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并制发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网上操作流程说明和注意事项,建立了工作QQ群,及时公布热线电话,耐心为事业单位进行答疑解惑,确保事业单位不折不扣、按时保质完成工作。截至3月底,全县173个已经设立登记的事业单位全部进行了网上年度报告和换发5年期证书工作。各单位普遍认为此次改革简化了手续,方便了基层,有效降低了事业单位的运行成本,为他们带来了改革红利。

二、严格把关,认真审核。

对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和变更登记事项采取网上提交和纸质材料提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审核。严格要求各事业单位提交的年检材料要齐全,内容要真实,数据要准确,并做到“三看”:一看数量,审查事业单位提供的材料是否齐全;二看质量,对申请年检的事业单位提供材料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严格审核,不走过场,确保登记执法的严肃性;三看时限,参加年检的事业单位,严格时限要求,确保年检工作在法定时间内有效进行。其次是审核关:要求各事业单位对上年度开展业务工作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对不合格的材料该补充的补充,该重新填写的重新填写。并在“张北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中文网站进行公示,进一步转变了监管理念,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变更不及时,部分事业单位的法定代表人、经费形式、办公场所等事项发生变化的并未不及时办理变更登记,依然存在着变不变更没有多大关系的思想。二是年检不积极,部分事业单位对年度年检工作态度消极,行动迟缓,不到催办时不理睬,每年都要多次电话通知后才会办理。三是注销登记不了结。有的事业单位合并、改制或撤销后,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注销登记,时间拖久点,人员变动和材料缺失,给注销登记带来一定的困难。

四、进一步创新事业单位监管工作模式。

1、创新监督管理。强化对事业单位的实地核查、以年度检查为基本手段,结合日常工作开展专项清理、实地核查和专项检查、与法人证书联检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建立科学的事业单位绩效评价制度,使事业单位监管工作更加客观公正。

2、完善反馈机制。对在实地监督检查及日常管理中发现的证书登记信息不及时变更、无特殊原因不参加法人年检、不按照事业单位核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工作等不规范行为进行发文通报。

 

来源:张北县编办
责任编辑:张北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