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张北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2013年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7-29 点击次数:?
【字体:

2013年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2013年,我县机构编制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紧紧围绕县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目标和出发点,着力服务“两个环境”建设,按照“常规工作求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求亮点”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务实创新,锐意进取,强势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机构编制工作新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大发展提供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规范常规工作

 着力打造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硬的服务团队,努力抓强自身建设。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运行。规范工作职责、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规则,制定会议制度、学习制度、保密制度、档案制度等18项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工作责任制,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内部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实现规章制度落实到工作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加强勤政廉政教育,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规范工作标准,优化办事程序,简洁工作流程,转变工作作风,完善运行程序,提高工作办事服务效率。

    二是建设学习型机关,提升整体形象。坚持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以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目标,开展“张北要崛起,我该怎么办”大讨论;以提高创新社会服务管理能力为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全办工作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和业务学习;积极开展系列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加强思想教育,强化政务执行力,激发全办工作人员的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编办整体形象。

    三是团结协作,再创佳绩。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守执着, 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真正打造“学习、服务、创新、和谐、廉洁”的五型编办。

  二、突破重点工作

 (一)全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确保按时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近一个时期全县体制机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改革从2012年开始,分阶段,按步聚扎实推进,到2020年全部完成。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2012年圆满完成了全县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在张北召开了“全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暨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2013年,进一步完善制定好全县228个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并装订成册备案,扎实做好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积极谋划,强化措施,已着手对全县事业单位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每个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业务开展情况,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夯实基础。按照中央、省、市事业单位分类标准,研究全县事业单位分类标准、目录。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配套政策。扎实做好全县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从事公益服务三个类别事业单位的划分,2013年底前基本完成好全县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为2015年底前,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的改革,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工作做好全面准备。

 (二)加快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法制化建设

一是完善机构编制前置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用编前置审核制度,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编制,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严格执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严格按照“用人单位提出申请—机构编制部门核准—组织、人社部门办理录用手续—机构编制部门办理入编手续—财政部门核拨经费、发放工资”的程序运行。制定《张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议事规则》,出台《张北县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下发《关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办理程序的规定》、《关于编制使用核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实行机关事业单位进入使用《张北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审批呈报表》、《张北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通知单》、《人员编制使用卡》、《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定《张北县机关事业单位进入办理流程》、《张北县机构设立审批流程》等长效机制。

    二是完善实名制管理制度。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建立常态的联络校核机制,及时维护、更新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确保系统运行正常、数据准确、管理有效。

    三是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加强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等有关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日常工作规范。   

 (三)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 
    制定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改进登记管理方式,提高登记管理水平,实现登记率、年检率100%,网上登记管理全覆盖。 
    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管,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及变更登记核查工作,维护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的严肃性。积极开展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开制度,推行事业单位重要事项和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开。

 (四)倾力完成招商引资、争取资金工作任务

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争跑力度,创新工作思维,强化纵横联络,全力以赴完成好我办的招商引资和争取资金工作任务,实现招商引资、争取资金工作新突破。

三、创新亮点工作

 (一)全面完成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的势头

2012年,我办从讲政治的大局出发,按照省、市编办的统一部署,在时间紧、任务重、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快速行动,克服一切困难,按照“先易后难、分批推进”的方针,我县率先在全市、全省成功完成307个单位的域名注册任务,一个月内超额完成了“2012年至2014年”三年的注册任务,注册率达100%,续费率达200%,在省、市、县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2012年省编办授予我办“全省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2013年我办将全面完成好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任务,按照“全省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培训会议”要求,在提前完成2013年至2014年续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并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政务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审核及上传网络红页的专项工作,指定专人全面负责管理此项工作并派出进行专门培训学习,切实强化中文域名网络红页的作用,继续保持我县在全省、全市第一方阵的势头,为深入推进全县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维护机关事业单位网络信息安全、实现政务信息在网络红页系统公开,事业单位网上进行绩效考核打下坚实基础。

   (二)全方位争取机构编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为更好的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下来谋划、思考和推进,积极向上级编办争取机构和编制:

争取设立机构:

1、申报并由省编办于2月6日批复了设立张北元中都遗址保护区管理处副处级事业机构,领导职数1正(副处级)、3副(正科级),加挂元中都博物馆牌子;

2、申报设立张北汉诺坝省级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副处级事业机构的请示,争取年内批复;

3、积极准备设立张北县光伏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处级机构请示的申报工作,争取及时上报并批复;      

4、申报了设立张北县金融办科级机构的请示,争取规范为独立机构或挂牌机构,争取5月底前批复;

5、申报张北元中都遗址保护区管理处设立正科级内设机构的请示,现市编办已经批复,内设机构四个,领导职数正科级4个、副科级4个。

6、申报设立张北县扶贫办为独立机构的请示,争取年内批复;

7、积极申报并规范消化我县其它行政、事业机构。

争取增加编制:积极向省、市编办争取增加我县政法专项编制和教师专项编制,解决好我县编制紧缺和工作力量不足的矛盾。

  (三)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根据河北省“双减双提”专项行动会议精神,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全力优化我县政务服务环境。
    继续积极探索我县街道和社区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推进职能部门下放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相关职能和事权,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实现我县街道和社区合法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已经确定,政府机构改革将逐级推开,为切实搞好我县政府机构改革,更好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尽早谋划,深入政府组成部门做好职能运行情况调研,理顺职责关系,为政府机构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来源:张北县编办
责任编辑:张北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