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枣强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枣强县委编办推进乡镇改革落实搭建基层治理体系

时间:May 30, 2022 1:50:17 PM 作者:枣强县编办



赋予乡镇必要的经济社会管理和行政执法权限,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增强内生动力,破解“车大马小”的现实难题,是中共枣强县县委编办乡镇机构的重中之重。改革三年来,乡镇发展蒸蒸日上。总结工作经验有以下三点:
一是推动审批服务下沉。积极推动县级管理权限下放,对县级部门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结合乡镇实际,将与群众密切关联的高频便民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委托下放,由乡镇政府便民服务窗口实施,扩大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办事,夯实管理责任,推动基层有效治理。
二是统筹调动执法力量,推动行政执法下沉。各乡镇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配备了执法车、执法记录仪等智能化执法装备,及时发现、精准处置社会治安、违法违建、环境卫生等问题,实现了执法巡查全覆盖、无死角。将社会问题化解在萌芽之际,将违法行为短平快处置。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确保执法行为规范化。
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党建助推服务水平提升,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干部责任担当。编办多次组织队伍深入基层调研,围绕党的领导体制、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人员转隶等问题进行评估,汇总梳理问题清单,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党建工作“量变”向服务群众“质变”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