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机关建设

坚持人民至上丨乡村振兴丨河北易县 铜雕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易县编办 发布时间:2022-07-26 发布者:易县编办

在河北易县燕都铜雕艺术文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叮叮当当”的敲击声此起彼伏,匠人们正在根据设计好的图纸进行铜雕制作。在此务工的易县源泉村村民陈鹏博说,他目前已经从事这行5年,现在每月能有9000多元的收入。
易县铜雕是以铜料为胚,运用錾刻、铸塑等手法制作的雕塑。经过多年发展与创新,目前当地主要出产浮雕、半圆雕、圆雕等,其中浮雕多用于酒店、广场、旅游景区的背景墙。

         河北易县铜雕工匠们制作的部分作品。(受访者供图)
燕都铜雕公司负责人、易县铜雕锻刻技艺传承人刘桂军介绍,铜雕的工艺大部分由手工完成,如锻打刻制、打磨抛光等,多个环节都需要技师用经验掌控,工具有数百种,其中最核心的是锻打刻制环节,熟练掌握最少需要2年。
当下,陈鹏博正在为一件铜雕作品进行牡丹花细节锻刻,这件作品他已经制作了半个多月,预计再有一周左右,整件作品就能完工。“做这行要懂得钻研,也要能吃苦。刚开始,每个月辛辛苦苦做下来,基本没有成品。”陈鹏博说。

             陈鹏博正在进行铜雕创作。(受访者供图)
“为进一步丰富铜雕内容,我们和北京交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院校合作,校方提供了大量的创意和设计方案。”刘桂军说,得益于此,他们的浮雕创意策划得到较大突破。
易县县长杨大伟介绍,易县从事铜雕生产制作的公司有数百家,约有铜雕工匠1.5万人,年产值达6亿元,未来当地将继续做大做强铜雕品牌,让铜雕产业更好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版权所有: 地址: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