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盐山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盐山县委编办 多措并举建立基层行政管理新...

发布时间: 2019-08-09 点击次数:?
【字体:


沧州市盐山县委编办
多措并举建立基层行政管理新体制

为进一步系统化思维激发镇域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盐山县委编办坚持在简政放权、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创新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构建“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政府治理结构。
  一、依规赋权,完善基层政府功能。按照“需求为上、权责一致、能放即放”的原则,将规划建设、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农业现代化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按程序、分步骤下放至各乡镇,重点强化基层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完善基层政府功能。同时,建立健全权责清单管理制度,明确权力运行程序、规则和权责关系,通过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做到“权责对等、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二、县乡镇联动,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在县行政审批局指导下,大力完善乡村便民服务机构建设,依托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办理乡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建立“前台+后台”运行机制,整合“后台”决策、管理、监督、服务职责和工作力量,为“前台”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梳理、制订乡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大力推进代办制,推进基层服务网点与网上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乡、村两级联动服务。
  三、强化监管,实现区域综合执法。以县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在各乡镇增设综合执法机构,按承接权限整合相关站、所等机构的职能和资源,以乡镇政府名义具体实施赋予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权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和监督检查权,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开展区域综合执法。同时,积极完善“依据权责清单追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鼓励举报”等相关制度,形成一套信用监管、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相结合的“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事中事后综合监管体系。
四、探索创新,推动乡村综合治理。积极推行“乡村治理一张网”,遵循网格化管理和“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要求,在各乡镇探索创新“政社互动”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优化社区治理结构,培优配强网格员队伍;积极推广“政社互动”模式,完善社区治理体制,规范引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参与乡村治理。

来源:盐山县机构编制网
责任编辑:yanshanx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