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信都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区委编办“三个坚持”扎实开好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时间:Feb 27, 2023 10:42:51 AM 作者:邢台桥西区编办


    2月17日下午,区委编办召开了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区委编办主任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霍新歌同志主持,区民主生活会第9督导组刘洪芳部长等3名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区纪委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韩晓旭同志列席了会议,整个民主生活会做到了“三个坚持”:
    一、坚持提高认识提升站位,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会前,区委编办认真制定了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专题进行了安排部署,坚决落实民主生活会会前各项要求,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认真组织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坚决落实“四必谈”要求,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中心)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支部党员代表必谈。既谈工作问题、又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又谈对方不足。一对一、面对面,沟通了思想、指出了不足。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按照民主生活会程序,区委编办领导班子会前通过书面函询、座谈交流等方式,向内设机构、服务对象、有业务关系的党组织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收到有效反馈意见16条。
    二、坚持刀刃向内红脸出汗,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上,区委编办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围绕八个方面逐一发言,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查找和剖析存在问题,着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找差距,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体现出了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的责任担当、真改实改的行动自觉。
刘洪芳同志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规范、组织周密,自我批评全面细致,相互批评坦诚深入,整个民主生活会气氛既严肃认真又不失团结活泼,富有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突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二要持续深化政治自觉,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三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在履行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上抓改革、强管理。四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在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上出真招、求突破。
    三、坚持细化举措立行立改,切实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班子成员决心立说立行、即知即改,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把抓好思想理论学习作为提升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中央、省市区委各类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的学习研究,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是抓好整改落实,解决突出问题。对于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不论是班子的问题还是个人的问题,将逐项分析症结,提出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一项一项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力求措施与问题对应、进展与效果同步,做到有一件改一件,抓一件成一件。同时,坚持敞开大门,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请群众监督整改过程,让群众评判整改效果,真正把思想认识的提升体现到具体行动上,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上。
  三是促进成果转化,推动中心工作。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的要求,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认识,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烈使命担当,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