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编办从严治党报告

信息来源:徐水区编办 发布时间:2020-07-30 发布者:徐水区编办

中共保定市徐水区委编办

2020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上半年,我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工作为牵引,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前提,聚焦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建设的责任考核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压实责任担当,抓实工作落地,为上半年全面工作稳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纪律作风保障。

一、上半年从严治党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以政治制度为中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以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和行业上级支部各项决策部署,时刻对标对表,持续抓严抓实,确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党中央和行业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在实处,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围绕加强班子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4次。同时积极配合巡视巡察,高标准完成了区委第一巡察组的政治巡察,同时树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支部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两次,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和网络意识形态的管理。

(二)在疫情防控严格态势下,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建设。自今年一月下旬以来,面对全国范围内的疫情形势,我办领导班子带头,立足本职,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到抗疫工作第一线。党支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疫工作,加强党性教育,把全体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组织上来。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强的政治基础。

(三)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全局性、改革性的重大课题和事关全体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切实做到“该过会的一律过会,须决议的集体研究”。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制度,上半年以来,组织开展支部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6次,上专题党课2次。严肃规范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用心开展党内谈心谈话,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以抓铁有痕、零容忍的态度加强廉洁自律工作。全力支持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工作,领导班子扎实开展办公用房超标、公车规范管理工作,及时上报各项报告,迎接纪委的各项检查巡察,截止目前,未发现违纪违规现象。

(五)根据区纠风办《关于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和《2020年全区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的安排部署,为切实解决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不振、工作作风不扎实、一些窗口单位担当意识不够强、服务群众不够好等作风纪律突出问题,利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了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体党员干部做到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到作风严谨,服务热情。

(六)根据区委《关于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方案》的通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暨作风纪律整顿会议精神,坚决解决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焕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促进发展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落实节假日离温请示报备制度;认真抓好信访舆情工作,全年无重大信访舆情事件发生。

(七)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根据年初制定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传导压力到位,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宣贯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和对标考核导向,调研工作开展情况,检查工作落实成效,督促找差距补短板。

二、存在问题

通过区委第一巡察组两个月的巡察,和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巡察工作的全过程,聚焦职责使命,逐条逐项找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查根源,经过自查和上级检查,我们共查出以下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

2.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学习停留在买资料、记笔记,把学了就当做了,做了就当做好了,重计划轻效果,重表态轻行动。

3.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浮在面上,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缺少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

4.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的不牢,对待群众的诉求,缺乏耐心,政策解释工作还需要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的流程宣传不到位,存在个别单位每次办理都不清楚流程的现象。

5.党建主体责任履行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缺少研究,推动不力,党建与业务存在“两张皮”,党建工作功能弱化。单位主要领导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建工作引领全方位工作作用发挥不明显。

6.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充分,选树先进典型工作缺失,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

7.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到位,对班子成员的谈话、听取有关汇报等工作措施不到位。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缺少有效的预防监管措施。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是坚持不懈深化巡察整改工作。聚焦巡察整改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巡察整改全面见底到位。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要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健全制度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把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深化乡镇改革等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成效。

二是严格落实区委关于作风纪律整顿工作的制度措施,全面从严治党从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严起、治起,把思想教育严起来、管理监督严起来、执纪问责严起来、担当作为严起来,发挥“头雁效应”,形成全面协同的工作合力,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是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把查处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从严追责问责,强化警示震慑。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