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机构编制管理与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机构编制管理与研究
邢台县编办“五举措”扎实开展控编减编工作

时间: 2016-11-14 17:24:17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邢台县编办紧紧围绕“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这一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控编减编工作的各项要求,提高认识,完善机制,强化监管,从严控制机构和人员编制,使控编减编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严守总量红线。坚决守住本级行政事业编制不突破,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这条红线,严格落实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执行“一支笔”审批、编制使用核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用编备案等制度不打折扣,从严执行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做到不突破“底线”,不触碰“红线”,切实实现控编减编。

二是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编委工作规则、机构编制综合约束机制、编制使用核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等制度措施,形成了编制、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行之有效的联动工作机制,确保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三是推进管理创新。坚持“管住、盘活、用好”的工作思路,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做好调剂余缺、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的工作。根据各单位职责任务的变化,合理调整其编制,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结合县级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超编问题整改工作,共对14个县直机关、152个县直事业单位的编制进行了调整。对职责任务稳定的单位,维持原有的编制不变;对职责任务萎缩弱化、长期空编的单位,收回或相应核减其编制;对职责加强、任务增加的单位,相应增加其编制,加大对经济发展、“两个责任”落实部门的支持力度。

四是规范基础管理。不断规范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加强对机构编制管理台帐、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平台的管理,建立电子台帐和纸质台帐同步运行的“双台帐”管理模式,推进机构编制电子台账与机构编制管理历史沿革文件同步管理,对不规范的机构编制批复文件进行规范完善,同时对各单位的机构编制采取适时调整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补充最新的机构调整信息,对于有关人员调入调出、退休、死亡等人员变动情况,主动联系,准确核查,迅速更新相关信息,做到即出即录、即增即入、即减即出,确保了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的全面、真实、准确。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监督,每年对各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配备情况进行检查。实施重点监督,分行业、部门选择一些单位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先后开展了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核查、违规设置机构整改、清理“吃空饷”等重点检查督查行动,在“吃空饷”治理活动中,共核减存在“吃空饷”问题的教师进修学校等5个单位5名编制,进一步规范了用人用编行为。拓展监督范围,强化编办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纪律的监督和制约,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的“把关、协调、监督”作用。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制度,健全投诉举报制度,落实群众对机构编制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各界和干部群众监督。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