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机关建设

如何加强机关建设

信息来源:唐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5-06-03 发布者:唐县编办

   

    机关领导多、干部多,是权力集中的地方,往往成为不正之风侵袭的重点部位,是各种违纪问题的“多发地带”。机关党支部是党在机关的基层组织,对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直接责任,如何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抓好机关党建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几点看法一、针对机关党支部特殊性的特点,要进一步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机关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进行党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由于这种特殊性质,少数同志便产生了这样片面认识:一种是机关党支部不参与权力行驶过程,对党员领导干部行政决策的情况不了解、不知情,作为机关支部对党风廉政建设没有什么实质的内容可抓;第二种是产生党风廉政问题往往是各级领导,尤其是一、二把手,机关党支部位低权小言轻,起不了什么大作用,难以作为;第三种是都在一个单位共事,抬头不见低头见,抓狠了既怕得罪人、伤情面,断了自己后路,影响自己进步,又怕影响单位声誉。这些模糊认识存在,影响了机关党支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一)要明确职责,增强责任感。党支部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及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有关政策规定,认识到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党支部的重要职责之一,确立“党支部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观念,增强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任务,并把任务层层分解到支部班子成员,坚持严格考核,对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组织和个人,要严格追究其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二)要消除顾虑,增强信心。要从加强党支部成员党性修养入手,引导大家克服患得患失思想,增强纠风正纪的使命感;帮助大家认识到机关党支部抓廉政建设具有便于掌握情况,便于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便于经常、及时、有效地对党员实施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利条件,从而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信心。要坚决克服和纠正抓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并不重要,只要抓好部门业务工作就行了,抓党风廉政建设会妨碍经济建设的错误思想和错误作法,树立党风也是投资环境,也是生产力的思想,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要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要引导大家认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所面临的严峻考验,通过查找本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剖析兄弟单位机关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例,增强忧患意识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从而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要确立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部门业务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经济建设和部门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据经济建设和部门业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找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经济工作和部门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用一流的党风促进一流的经济建设和一流的部门工作。

    二、针对机关党支部党员之间行政职权差异性的特点,要进一步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着重点机关党员在职权上存在着明显差异,同时由于分管的口子不同,在权力上也有较大差别。由于这种差异的存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便出现了两种现象,一是有些机关党支部对职务高的领导干部不敢管或不会管,导致领导干部的行为失控;二是有的掌有一定实权的机关干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损公肥私,以权谋私。为此,机关党支部抓廉政建设必须根据这种差异,突出重点,紧紧抓住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部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一)在人员上,要把领导干部党员作为重点。领导干部职务高、权力大,出了问题影响面广。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向党小组汇报思想,按时缴纳党费,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建立“领导干部财产和收入情况申报登记”和“领导干部财产和收情况公示”等制度,由党支部负责对领导干部财产和收入进行一季度一次登记,并以支部组织生活会或党务公开栏等形式,在党内进行公开,从而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党员执行廉政规定的情况,督促他们自觉在端正党风、严肃党纪上做好样子。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做到监督关口前移、监督范围拓展、监督渠道畅通,从而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

    (二)在部位上,要把管人、财、物的业务部门作为重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政府采购等公共权力的行使,防止少数机关干部利用体制机制的漏洞以权谋私,经常教育这些部门的干部正确运用手中权力,秉公办事。要重点搞好与他们业务工作相关的政策、制度和规章的教育,常敲警钟,常“拉袖子”,使他们知法衬法,自觉遵守行为规范。要督促他们增强工作透明度,以公开求公正。对管人、财、物部门的人员,在保持工作连续性的前提下,支部要建立实行岗位轮换制度。

    (三)在内容上,要把端正行业风气作为重点。要按照机关运行“高效透明”的要求,大力推进“阳光工程”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抓党风责任制的各项规定要求,经常督促机关各业务部门认真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廉政建设。对以权谋私以及其它违纪问题,要认真检查,及时处理。要深入持久的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建立机关能效建设长效机制,切实改进机关作风。

    三、针对机关党支部监督对象工作离散性大的特点,要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力度机关工作专业性强,各管一行,别人难插手、难监督;琐碎事务多、工学矛盾大,思想难见面;因下基层、探亲、开会、出差等原因,平时不少人员交错不在位,管理难度大等等。这种工作和人员上离散性容易导致经常性管理难落实,人员思想和行为难控制,违纪苗头难发现等问题。为此,必须着眼机关工作的,加大管理监督力度。

    (一)完善监督配套措施。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提出的十项监督制度,充分发挥这十项制度在监督中的作用。同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合实际的制度,例如:制定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制度、领导干部财产和收入党内外公示制度、部门财物定期内审制度、部门财物清查和公示制度、抓党风廉政建设人员岗位轮换制度、部门党风廉政监察员聘请制度等。

    (二)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党支部工作制度的规定,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这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党内监督的基础,必须认真抓好落实。通过制度有效监督和制约机关干部和党员正确行使手中权力,防止腐败现象和违法乱纪问题的发生。

    (三)着眼抓全员、管全时、控全程,建立管理监督的网络。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家庭、社区,加强“生活卷”、“社交卷”的监督。在纵向上,要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级监督网络;在横向上,要建立党员之间、业务科之间相互监督的网络,形成管理监督的合力。要经常深入基层,听取党员群众对机关干部廉政勤政的反映,发挥基层对机关的监督作用。

    (四)增强管理监督的原则性、战斗性。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倡思想交锋,对不良倾向和违纪苗头要敢讲、敢抓、敢管,把案件查处作为加强对机关党员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积极协助纪委查处机关党员干部中的违纪问题。

    四、针对机关党支部工作缺乏自主性的特点,要进一步积极争取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多方支持机关党支部由于地位、职能的特殊性,抓党风廉政建设受客观因素制约较大。如开展活动没有专门的时间保证,决定奖惩权限较低,对业务科依附性较大等等。这些情况,决定了机关党支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积极争取外力支持。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许多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妥善处理各种关系,在各方面的积极支持下开展工作。

    (一)要处理好与党工委、部门党组的关系。经常向党工委和部门党组汇报工作,反映情况,请示问题,听取批示,争取党工委和部门党组的重视和支持。对一些涉及面广或牵涉有关领导的问题,应及时报请党工委出面协调解决。在党工委安排工作时,机关党支部要及早提出工作建议,确保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机关建设的整体规划,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二)是要处理好与行政领导的关系。机关工作实行的是行政首长负责制,党支部要经常向他们反映廉政建设的有关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并紧紧围绕机关业务抓廉政,以赢得行政领导的帮助和支持。

  (三)要处理好与机关党员干部的关系。机关党员干部是被监督者,但又是监督者。因此,必须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教育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形成“人人抓廉政”的良好氛围。总之,机关党支部只要树立“以扎扎实实的成绩赢得支持”的思想,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把机关的行业风气搞端正,使机关党员干部感受到党支部的重要作用,就一定能赢得党委、行政领导和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视和支持,机关党支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就一定会有地位、有作为。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