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市级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级动态

实施教育系统编制资源统筹使用 为打造教育事业发展高地提供编制保障

时间: 2020-01-03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实施教育系统编制资源统筹使用

为打造教育事业发展高地提供编制保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市委编办不断优化教育系统编制资源配置,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探索统筹使用教育系统编制资源,切实为打造教育事业发展高地和教育系统引进人才提供编制保障。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小学在校生人数不断增多,教师需求随之增加。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教育编制从地方事业编制总量内切块划出,只增不减,单独记账管理,保持了教育系统编制的基本稳定和逐步增长;建立义务教育阶段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在市直中小学、幼儿园实行编制“ABC动态管理模式”,解决机构编制“一审定终身”的弊端;建立县域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将中小学核编周期由每2年核定一次,调整为每年动态调整一次,增强了编制配置的及时性和优化度;利用改革收回的编制,在省达教育系统专项编制总量的基础上,陆续为教育系统增加专项编制4437名;通过各种方式,盘活教育编制存量,将有限的教育编制资源用在为基层教育系统补充人员上,有效保障了基层教育系统的用人需求。

近几年以来,受二孩政策、教育系统课程改革、消除大班额、学生大量持续流动造成“乡村弱、城镇挤”以及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因素影响,教师编制供需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一方面大量空编、有编不补和无编可用并存;另一方面编外教师大量存在导致教育系统大量空余编制资源闲置,编制资源效益发挥不够充分。

针对上述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市委编办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市直和县(市、区)公立学校进行了全面详细调研,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试行建立和规范使用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统筹、调节、调剂和优化配置教育系统人员编制,使物理整合产生化学效应,实现全市教育系统人员编制跨层级、跨区域共享。一是建立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统筹各县(市、区)及市管开发区(管理区)教育系统空编,实施空编资源共享。锁定原有教育系统编制总量不变,建立编制、人员、招录计划动态调整台账。通过不断注入总量、使用总量、循环周转,达到统筹使用教育系统编制资源的目的。使用总量主要是通过申请招录计划的方式,按规定程序申报和批准。周转池的适用范围主要是各县(市、区)及市管开发区(管理区)教育系统所属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及小学附设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二是管好用好周转池。市委编办负责对周转池编制进行管理,县(市、区)、市管开发区(管理区)教育系统空余编制统筹注入周转池,形成动态流转机制,保证周转池编制循环使用。周转池编制使用范围内的学校需要补充在编教师,首先由各学校根据教师退休情况、在校生人数和开设课程等情况提出用人计划、上报本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汇总后,报本级机构编制机关审核,按程序报市委编办核准。市委编办综合考虑周转池编制总量、全市需求、自然减员和教育改革等情况,按程序核准招录计划后由各县(市、区)、市管开发区(管理区)组织开展人员招录工作。招录工作结束后将结果上报市委编办备案,市委编办及时动态调整教育系统周转池专项编制台账。三是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为周转池运转创造良好环境。配合有关部门,落实严禁招聘代课教师以及各类编外教师的要求;进一步清理抽调、借调教师,清理被占用的教育系统专项编制;严把招聘质量关口,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严格纪律,严禁虚报招录计划和实际招录人数。

(市委编办事业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