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行政审批项目改革应该有张有弛

信息来源:曹妃甸区编办 发布时间:2015-05-15 发布者:曹妃甸区编办

行政审批项目改革应该有张有弛

 

    监管和审批应该有张有弛,“张”的部分则应该保持力度,坚持社会公益守护责任。而食品安全领域就是一个需要加强的审批监管领域。此外环境和生态保护方面,以及不可再生的珍惜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也需要加强审批监管。

    放松规制在我国的具体体现是行政审批制改革。自从2001年这项工作启动以来,国务院带领各级地方政府为此一直进行着不懈努力。此次审批项目改革包括投资领域、社会事业领域,以及背离法治精神的“红头文件”等非行政审批领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部副主任马庆钰在接受中国网观点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监管和审批应该有张有弛,对与居民生命健康攸关的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害预防、生态环境安全反而要完善规制

    马庆钰在采访中说,监管和审批应该有张有弛,“张”的部分则应该保持力度,坚持社会公益守护责任。而食品安全领域就是一个需要加强的审批监管领域。此外环境和生态保护方面,以及不可再生的珍惜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也需要加强审批监管。

    在这些保持审批的领域,法律法规圈划了几个方面:第一,涉及到国家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环境安全的;第二,涉及到公共资源开发利用的;第三,涉及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资质的;第四,有关消费安全的标准和规范的;第五,有关企业主体资格的。

    马庆钰说,食品安全问题属于食品健康卫生的监管的部分,就涉及到消费者的安全,环境生态方面,现在面临的局面也非常严峻,好多企业都只顾增加自己的利润和收益,不顾对社会公众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破坏,好处自己收入囊中,或者大部分自己占有,但造成的环境破坏和生态损失却推出去,让国家和社会公众给它们承担成本,这是非常不公平的。另外,涉及到公共资源开发里面有些稀缺资源,特别像矿产、石油天然气以及还有一些稀有金属等战略资源。在这些领域里,马庆钰认为审批还是不要轻易放开的,需要继续保持政府审批监管的张力。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