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监督检查

拨打“12310”,管用

信息来源:曹妃甸区编办 发布时间:2015-05-15 发布者:曹妃甸区编办

拨打“12310”,管用

 

人民网北京14日电 (记者盛若蔚)中央编办“12310”举报电话开通5年来,已接到群众来电近万个、传真1000多件、电子邮件5000多封,300多项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得到了纠正,近百名责任人受到了党纪、政纪或者组织处理。各省、市、县编办“12310”也及时受理了群众举报。这是记者日前从中央编办了解到的。

  据介绍,“12310”举报电话主要受理超编进人、擅自设立机构和提高机构级别、擅自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越权审批机构编制、上级业务部门干预下级机构编制事项等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的举报。

  200512月,为维护机构编制纪律,及时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各级编办设立了全国统一的“12310”举报电话,专门受理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举报。机构编制部门从此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负责人强调,“12310”在及时发现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维护机构编制管理权威性、严肃性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2310”开通3个月就遭遇“实战”。20063月,某省一位即将调离的县长在离任前,违规个人签批同意该县多家党政机关突击进人30余名,导致多个党政机关超编。中央编办“12310”接到电话举报,及时交有关省编办查办,省编办迅速对该县突击超编进人的行为进行了纠正并全省通报批评。结果,这位县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新任的职务。纪检机关会见时,这个县长感叹道:“想不到县里的事,中央编办这么快就知道了!”

  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负责人表示,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不仅影响了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而且造成一些地区和部门机构林立、职责交叉,人浮于事、财政负担沉重,影响了政府的高效协调运转,必须予以坚决查处。

  某个经济欠发达市,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0712月,未按程序报省政府批准,擅自设立市投资发展促进局和投资发展软环境管理办公室两个正处级行政机构。但是,两个机构成立后,分别与市发改委、经委和审批办等在职能上存在交叉重叠,导致工作上相互推诿扯皮,招商引资工作不仅没有进步,反而出现倒退。省编办“12310”接到电话举报后,及时进行了查办。擅自设立的两个机构被撤销,直接责任人市长兼编委主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12310”举报受理工作,综合运用法规赋予的通报批评、建议改正或者责令限期纠正、予以纠正、建议财政部门对超编人员不予核拨经费、建议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等手段,切实加大查处力度,做到“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音”。对于一段时期内的普遍性问题,还要开展专项清理。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