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全区事业单位编制情况分析

信息来源:山海关区编办 发布时间:2016-04-05 发布者:秦皇岛山海关区编办

一、总体情况

全区事业单位编制共3975名,实有人数3562人,空编413名。其中:全额拨款事业编制(财政性资金基本保证经费编制)2198名,实有人数1993人,空编205名;差额拨款事业编制(财政性资金定项或者定额补助编制)272名,实有人数94人,空编178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财政性资金零补助编制)1505名,实有人数1475人,空编30名。

二、主要依据

1.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事业单位应实行空编运行,空编率不低于5%,空余编制主要用于空编单位调整人员结构、引进急需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2.对机构设立后没有及时配备人员开展工作或工作任务严重不足、职能萎缩、原承担的特定任务已完成的单位以及同一部门或系统内规模过小、职责相近、重复设置的单位要进行整合和撤并,并相应核减或收回编制。

三、我区现状

我区政府工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超编主要集中在教育、人社、旅游、发改等系统。其中,教育系统超编最为严重。教育系统所属中、小学校使用事业编制为973名(中、小学事业编制只能校际间调剂,不得与其他事业编制混用),实有人数1180人,超编207名。党委工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超空编情况较为乐观。其中,空编事业单位15个,其余基本处于满编和个别单位超编情况。

四、问题及建议

1.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动态力度,鉴于我区实际情况,建议在全区事业编制总量内,同类事业编制动态调剂,以弥补工作需要。

2.通过进一步向我区各行政部门了解,目前人社局、安监局、民政局、文广新局等相关单位亟待补充工作力量。其中,(1)人社局所属事业单位均超编(除失业保险所外);安监局所属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监察大队满编。建议:在自然减员的基础上,在我区编制总量内适当调剂事业编制。(2)民政局所属各事业单位均有空编。建议:商组织、人社部门在空编条件下调整人员。(3)文广新局所属事业单位中小学超编严重。建议:在自然减员基础上,招录人事代理教师,以补充教育系统人员超编,但结构性缺编等问题。

3.待上级下一步开展省市区事业单位清理整顿工作时,对职能萎缩、名存实亡和长期不开展业务等事业单位进行清理规范,重新核定事业单位名称、职责、编制、规格和领导职数等。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12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594781位访问者